25709a131da9e9b46438db09.jpg

我非常喜歡沒有胡子的天壽,帥氣陽光~~
想想兒時的同伊怎麼可能不喜歡那個既愛護自己、又寵愛自己的帥氣十足的大哥呢~
 
序言:認識裴秀斌源于女兒推薦了他的兩部作品《燦爛的遺產》和《同伊》。先看的《燦》劇,看完就記住了劇中的陽光男孩──俊世。裴秀斌賦予俊世活靈活現的人物性格,把陽光、帥氣、浪漫、同情心、責任心等等優點寄予一身的俊世給表現得生動和有層次感,讓人們分不清生活裡的裴秀斌是劇中的俊世呢?還是劇中的俊世是生活裡是裴秀斌?
現在想來我應該特別感謝《燦》劇,是它把我帶入了裴秀斌的演技世界。我基本看完裴秀斌主演的所有劇集,可以說裴秀斌天生就應該當演員,他對每個人物的刻畫很細膩,對每個人物的設計都有其特定的說話語氣和行為方式。從這一點也看出裴秀斌是一個心思比較縝密的人,對工作絕對認真負責。他具備了一個超級明星的潛質,只可惜,本人感覺他星運差了點~~
看《同伊》源于俊世,想寫劇評的衝動源于肅宗,因此我會把我眼裡的車天壽和肅宗這兩個人物帶給大家,希望大家和我一起重溫《同伊》裡的這兩個優秀男人。對車天壽我還是要實話實說,天壽是一個比較容易塑造的角色,沒有池珍熙的肅宗難度大,畢竟這個角色比較單調,無需大起大落的情感表演,也無需層次分明的表演技巧。可越是這樣的角色越難把握,它更多是需要演員的經驗,在細微之處表現出和別的相同角色不同的地方。所以說裴秀斌是優秀的,他把這一片綠葉給配合得恰到好處,不溫不火。因此我要解析的車天壽就變得有意思了。
為了完全融入車天壽的世界,我用了很多時間觀看此劇,寫的好與不好,是能力問題,與我的誠心沒有關系,只希望能帶給大家一個快樂的時光~~~

品質剛正,眼神堅定的保護神──車天壽


20244aa95df145c81f17a20a.jpg背後的關注永遠都來得那麼的心痛~~
背後的關注永遠都來得那麼的心痛~~



同伊》裡有三個優秀的男人,每個人表現出的優秀都是不同的,給人感觸最深的是肅宗,其次便是車天壽和徐龍基~~,寫劇評真的很麻煩,要想寫好真不是件容易的事,為了寫好車天壽,我看了五遍《同伊》,不是寫不出來,而是天壽的內容實在不多,能寫的也不多,車天壽的路線基本是兩條,一;忠誠;二:情感。可是他的這兩條路線又是重疊的,基本處于一條線路上,所以不好寫。在這裡,我想從裴秀斌的表演細節上,寫一下車天壽。也是因為感慨裴秀斌的細膩演繹所誕生的機靈不邪氣的好大哥“車天壽”。
“車天壽”在本劇中角色定位是很單調,沒有太過復雜的生活脈絡和情感脈絡,其實導演在定位車天壽的時候,早就安排好了,他就是一個“保護神”的角色。所以對車天壽,沒有安排很多的故事情節,對他的主線就是圍繞保護同伊走的,副線是其對同伊的情感。

主線“保護神”車天壽;天壽出場就已經定位了在劇中所要扮演的角色,為弱者伸出援手的“保護神”.編劇賦予了角色幾大特點:忠誠不阿、機警果敢、思維嚴謹、武功高強、富于同情心。缺少這幾個特點,角色也就失去了保護神的意義。

天壽是一個天生就很聰明有靈氣的孩子;每個和他相處的人都很喜歡他、贊賞他並能予以重任。首長大人和同週不論是生前還是臨終都把同伊託付于他,他便為同伊後來的人生做好了打算,把同伊的綢緞衣服穿在一樣大小死去的女孩身上,造成同伊已經不存在這個世上的假相,給同伊找到相符的不同姓同名的年齡段相同女孩子的戶籍,以便後來這些能佑護她;救他命的道士因喜愛他,也願意花錢給他買補藥,或許道士看出了他日後是有所作為的;六年後為了尋找同伊進入捕房,仵作對他是欣賞有加;張悉載第一次見到他就想把他納入門下;肅宗對他是贊不絕口,看完軍訓說:只有車將軍能做到這樣;徐龍基對他的信任也是其他軍士不可替代,走到哪裡都會帶上他;同伊對這個哥哥的信任與依賴表現在從自己孩提時代一直延續到兒子李□的託付~~

副線“好大哥”車天壽;與首長大人親如父子,與同週親如兄弟,所以對同伊自然而然就成了親哥哥。

和同伊的感情特別深厚是源于,他是看著她長大,在一個家裡生活,一個鍋裡吃飯。首長和同週對同伊有嚴厲的地方,但天壽對同伊只有呵護與寵愛。所以在小時候的同伊眼裡,天壽是最可靠、最溫暖、最可依賴的好哥哥。
幾個不多的場面說明了這一點;在還不知道“嫁人”是什麼概念的時候,同伊不經思考的脫口而出:我長大了只會嫁給天壽哥哥。。。。。。這句話足以說明天壽在同伊心裡的可靠性。
當天壽決定救出首長和同週等同志們,把同伊託給叛徒帶出都成時,同伊望著天壽說:三天?四天?你會來接我吧。天壽知道此去不見得能活著回來,所以很猶豫的時候,同伊馬上對他是說:不要緊的,不論多長時間,只要哥哥能來接我就行,約定!。。。。。。這足以說明同伊對天壽的信任,因為她相信總有一天天壽會回來照顧她。

因此長大了的同伊,再次見到天壽哥哥的同伊,非常依賴他,每次見到天壽哥哥,同伊都會是表情歡喜、語氣堅定的先喊一聲:哥哥~~~再把煩心的事毫無保留的說給他聽,聽取他的意見。在同伊的心目中,天壽如同父親和兄長。

對演技派的裴秀斌來說,出演車天壽是遊刃有餘。其難度不像出演《朱蒙》裡的史勇,需要顛覆性別、顛覆語氣、顛覆行為模式的演技;《天使的誘惑》裡的安在成,需要壓抑情感用“假面孔”對付仇人的演技;《風之畫圓》裡的正祖,需要看似無表情卻又要通過眼神和微妙的面部表情變化,兩者之間巧妙配合達到讓觀眾能看明白正祖的內心世界的演技。等等需要他多種變化的演技。
我很喜歡看裴秀斌出演的角色,都非常有意思有韻味,這裡把我看到的幾位角色在演技上的區別來談談車天壽
背後的關注永遠都來得那麼的心痛~~

25709a13a79673b46438db1a.jpg
眼神的區別:
正祖的眼神永遠是柔和加堅韌;因為王者的內心都是被掩藏起來的,誰也猜不透其內心想什麼
安在成的眼神慌亂多過鎮定;心地善良的安在成卻要做違背善良的事情,所以不慌亂是假的
史勇的眼神古靈精怪;雙性人的史勇非常有智慧,女性的柔軟佔據他性別的大部分,所以他的眼神是柔軟加精怪的完美結合
天壽堅定的眼神:剛正不阿的天壽,眼神永遠是堅定有神採,即便是被徐龍基和肅宗突然問道他感情問題,他也是眼球側移,神情淡定,只有少許片刻被突然的問題給嚇到的慌亂,也是很快被內心無愧于任何人、任何事的堅定所替代。天壽柔和的眼神只對同伊綻放,看著妹妹的關切眼神,那麼讓人羨慕,只想我是同伊多好呀~~~

走路的姿勢:
正祖走路的姿態是慢悠悠的,因為常常在思考問題,所以他走路不可能快,腳步也是以度步為主。
安在成走路的姿態很年輕化,有時快,有時慢,帶著遊離狀態,表現出內心的錯綜復雜。
史勇走路的姿態最有女人味,恰似中國古代女性走路的姿勢,步履輕盈,衣帶如飛~~~
天壽走路姿勢正步,腳步堅定有力,表現出一個鋼鐵般意志的男人狀態,也表現出其內心的堅定與正直。

 面部表情的變化與語氣
正祖的面部永遠是半微笑,半正顏,和他的眼神、語氣搭配得天衣無縫,正祖語氣緩慢,邊思索邊說話,連眼皮的眨動、笑容都是緩慢的,似笑非笑。所以正祖讓身邊的人永遠猜不透他的想法。
安在成的面部表情是幾個角色裡最豐富的,有憤怒,有喜悅,有慌亂,有悲哀還有歇斯底裡,因為從一個單純的生活在蜜罐裡的男生突變成沒有自己的容顏,經歷生與死的交替,仇與恨演變成活下去的意義,善良必須與邪惡交換方能達成復仇。我想裴秀斌出演安在成一定是勞心勞力的疲憊。
史勇的面部表情我最喜歡,面若桃花半遮羞,史勇最能殺傷女性的地方就是唇部,細細觀察,史勇的唇部比女人還女人,說話和笑都是半羞澀狀態,只有討論軍事的情況下,史勇是絕對的男性思維,非常理性,軍事觀點總有獨到的見解。因此面部表情總是半男半女,女性部分佔絕大多數。
車天壽因角色定位是保護神,因此面部表情不可能有多大的變化,因為要給人們內心的安定,所以自己必須得保持永遠的良好狀態。天壽的笑容不多,對同伊總是微笑或淺笑,對同伊說話的語調是永遠的柔聲,語氣永遠是關懷。一霎那間那個鋼鐵男人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永遠的好大哥。
天壽對張希載和張武烈的面部表情最有意思,看似微笑,實則是在鬥智鬥勇鬥心力。
唯一一次大笑還是同伊孩提時代,沒有煩惱,沒有顧慮的開心的笑。

最後終言:
車天壽是一個非常完美的人,幾乎沒有缺點。
導演安排把角色定位成“保護神”也被裴秀斌賦予了靈與肉,天壽很理性,衝動對于理性的天壽來說,不多。只有當同伊遇到危險或遭人陷害,他絕對的控制不住憤怒。也就是這樣的天壽才可愛,才吸引女性的眼球,不然事事都理性處理,這個角色就沒有特點了,也沒有了鮮明的立場,角色也就變得黯然無味。
天壽至始至終都是以大哥的身份在保護著同伊,同伊兒時對家人說的那句:我以後一定要嫁給天壽哥哥。。。。。。對他來說就是玩笑話。但同週和首長大人對他的託付,卻讓他終身為之付出。

裴秀斌賦予天壽最有韻味的表演,面部表情看似沒變化,實則通過嘴角和眼神的細微變化,讓觀眾知道其內心的想法。
例如:天壽和張希載、張武烈演對手戲與沈大人的對手戲是完全不同的面部表情變化。
對兩張,他是鬥智鬥勇鬥心力的表情
對沈大人是不苟同其觀點,卻很無奈的表情。

我很贊嘆裴秀斌在細微之處的演技,非常到位,不溫不火,恰到好處。對每個角色要區分不同,並把握好還真不容易。

裴秀斌又給觀眾留下一個有靈魂且永遠的車天壽~~~~~

 轉自 百度裴秀彬吧

作者静心的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西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