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9d384541f224e053b293527.jpg

小時候,週圍人都說,要努力學習,只有努力學習了將來才能得到幸福,于是,我看著那些忙于唱歌跳舞打球的孩子,心裡難免嘲笑,你們將來就苦啦。長大後,週圍人又說,嫁人一定要嫁個有錢人,不然你會不幸的,于是,我看著那些嫁給普通甚至貧窮人的女人,心裡難免嘲笑,你們不會幸福的。可是,當我放棄了曾經的那些愛好,拼了命的學習,到現在拿著這點微薄的薪水時,我忽然發現,那些曾經只是忙于唱歌的,跳舞的孩子,生活的非常快樂自在,而努力學習的我,卻並沒有感到幸福。同樣,嫁給了富人的我,卻發現最愛我的,對我別無所求一心奉獻,帶給我幸福的卻是那個最開始一無所有的傻小子,現在的我,卻並不幸福。


這個我,當然只是虛構出來的我,但是他卻引出了這麼一個命題:究竟什麼才是幸福?你覺得我幸福嗎?而這,也正是《我很幸福》這部電影所探討的問題。


影片其實是由三個構架完成,發瘋的萬秀在精神病院,護士秀景照顧病入膏肓的父親以及發瘋前的萬秀的生活。這三個構架交替上演,雖然剛開始會讓人有些不適應,但並不突兀。導演這裡還是下了點心思的,沒有用簡單的敘事方式來敘事,而是別有用意的交叉上演。故事其實並不復雜卻很壓抑,週萬秀是個善良到極致,同時也悲劇到極致的人物,他有一個貧窮的家庭,臥床不起的母親,嗜賭成性的哥哥,還有一屁股的債。母親神志不清,哥哥沒錢了就回家打他搶錢,然而滿秀依舊隱忍著照顧母親,包容著哥哥,用自己並不寬厚的肩膀支撐著這麼一個微不足道的家庭。然後有一天,哥哥欠了太多高利貸,跳河自殺了。母親又忽然失蹤,找了很久才被找回。高利貸又對萬秀步步緊逼。忽然的,沒有任何預兆的,萬秀就瘋了,患上了誇大妄想症,被送進精神病院的萬秀,搖身一變成為了錢多得花不完的富翁,隨意給週圍人發著支票,過著快樂而無憂無慮的生活。相比于正常時期,壓抑而卑微的萬秀,精神病院的萬秀看起來更幸福,沒有了生活的壓力,忘記了哥哥,忘記了母親,萬秀的生活自在而悠閒,甚至還帶著得意。鏡頭的視角轉到護士秀景,這是一個和正常的萬秀同病相憐的人物,她有一個時日不多卻整日在醫院忍受病痛煎熬的父親,還有一個在同一屋簷下工作,卻把她無情拋棄的醫生前戀人,自然還有一屁股的債。


故事就在這裡引出了究竟什麼才是幸福的命題。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如此,就像文章開頭提到的那樣,我們總是習慣用自己的思維去考量別人的一切,然後強加安在別人頭上。殊不知,你的幸福,你眼中的幸福,對于別人來說或許啥都不是,甚至是痛苦。比如萬秀,比如秀景的父親。在常人眼裡,一個人瘋了,那麼把他治好,自然對他是好的。于是醫院的醫生還有護士,用盡一切方法來治療萬秀的誇大妄想症,出發點是好的,但殊不知,發瘋的萬秀其實是幸福的,將萬秀的病治好,讓萬秀重回到現實生活,其實對于萬秀來說是件無情而殘忍的事,甚至比治療本身所用的手段,類似于電擊之類的更為殘忍。就像萬秀在治療最後對醫生說的一句:你們是嫉妒我幸福才這麼做的吧。這時候的萬秀其實已經恢復了清醒,只是天性軟弱的他只能用這麼一句看似發瘋的話,來表達自己無力的抗爭。同樣對于秀景的父親來說也是如此,作為子女的秀景角度來看,能盡量延長父親的生命,多陪陪父親對父親來說是種幸福,但事實上對于已經癌症晚期的父親來說,這麼大年紀還要承受這樣的苦痛其實是種煎熬。就像秀景最後夢到的和父親在水邊的對話一樣,秀景對父親說如果要是早聽你的話,出院一起旅行就好了。只是夢中的幡然醒悟回到現實卻是父親去世帶來的無盡悔恨。


影片的總體基調是壓抑且灰暗的,但還是有著少許的亮色,那就是萬秀在精神病院的日子,這裡面的萬秀無論是開支票時的洋洋得意,和病友玩B-BOX時的癲狂,以及最後帶領一堆人群魔亂舞的和醫生談判時的不可一世,都讓人忍俊不禁,笑聲連連。只是導演,總是在讓你大笑後,鏡頭忽然轉向萬秀發瘋前時的痛苦壓抑。產生強烈而衝擊力十足的對比,讓你的心情忽然從山頂跌入谷底,讓你領悟到現實是多麼殘酷而無情,那是一種你憋足了氣大聲的吶喊,卻發現一點聲音都發不出來的無力感,如此這般,重復反復,鈍刀割肉般的痛。
影片裡,萬秀和秀景的交集並不多,其實他們是兩條線各自發展,只是偶爾有著交集。用發瘋了的萬秀的善良與對秀景的關心,來反諷現實裡,那些正常人的冷血與現實社會的世態炎涼。


影片最後階段,秀景從醫院辭職,而萬秀也治療好出院,兩人相遇,滿秀又恢復了曾經的唯唯諾諾,沒有了在醫院裡和秀景在一起時的自在與自信,兩人相對無言,然後車子越走越遠最終彼此消失視線之中,讓人不禁唏噓。不是唏噓兩人沒有繼續一些故事,而是唏噓,曾經兩人互相慰藉,互相取暖,盡管是那麼的虛幻,那麼的不切實際,像一場夢一般,但是就算那是夢,我也願一夢不醒。只是現實卻是如此殘酷,夢醒了,夢碎了,碎了一地,卻沒有一點痕蹟。就像那最終消失的視線一樣,什麼都沒留下。
關于探討精神病人的問題,究竟怎麼做才是對這些特殊群體的真正幫助一直是影視作品裡探討的。年初的禁閉島裡,就講述了這麼一個類似的故事,影片的最後,萊昂納多說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究竟什麼才更壞,是像怪物一樣活著,還是像好人一樣死去”。而同樣套用在這部片裡的萬秀身上也是如此“究竟什麼才是幸福,是像正常人一樣活著,還是像瘋子一樣死去。”


影片的結尾處,萬秀騎著摩託車,借助著那麼一點點微弱的燈光,在四週無盡的黑暗中緩慢的向前行駛著,其實也蘊含著萬秀的現實生活,恢復正常的滿秀,又要重回曾經艱難困苦,帶給他無數痛苦記憶的生活裡,用他那微薄之力來繼續向前走下去。就算四週環境再漆黑,摩託車的燈光再昏暗,就算行駛起來再緩慢,也要繼續行使下去。無論布滿無奈或是充滿傷害,我們還也要繼續過下去的,因為生活畢竟還是生活

轉載自jerryhyun_@百度炫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西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