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不像電視劇的電視劇——《他們生活的世界》

如果有人問我近年來看過最好的韓劇是哪部,我會說:是《他們生活的世界》。如果問我為什麽,我會說:因為它是一部最不像電視劇的電視劇。
第一次看這部劇是在08年年底。因為喜歡把電視劇當成電影看,所以在第一時間買了碟片,然後花一個雙休日的時間一口氣啃完。我看電視劇一般看兩遍,第一遍快進,用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時間把劇情完整掃過,第二遍剪切,把我喜歡的人物和情節調出來,順便記錄經典臺詞,然後考慮要不要寫劇評或番外,當然如果碰到特別喜歡的劇,我會把剪切的動作反複多做幾遍,但《他們的世界》卻打破了我的習慣,看第二遍的時候,我沒找到任何可以剪掉的部分。
一直很喜歡玄彬,卻不喜歡他的戲,《愛爾蘭》里的他稍嫌青澀,氣場還沒強大到能撐起整部戲,頂多就是棵養眼的壁草;《金三順》里他是純粹的偶像,光靠那張臉就95分了,演技有沒有都不要緊;《雪之女王》里的他落魄煽情,卻覺得有點過了,不是我喜歡的類型,相比之下同類的《百萬富翁的初戀》更讓我感動。而看了《他們的世界》,我不由欣慰的感嘆,這個男人終於也成了一道風景。
整部劇就看到俊英追著誌嶴跑:九年前,我先愛上了你;七年前,我先向你表白,我盡我的努力想要抓住你,最後卻還是失去了;這些年來,你有對我念念不忘嗎?或者交往的回憶只有我一個人無法忘記;事隔七年之後,雖然說要重新交往的人是你,但更想要緊緊抓住這段感情的人卻還是我。你總是能輕易的說分手,而我卻做不到。我愛你比你愛我多,這傷了我的自尊,所以你要對我好一點,拜托你,對我好一點,再好一點,不要再做會讓我誤會的事,不要再輕易的說分手……
我不想評判這兩人間誰的愛更多點,因為覺得每個人愛的方式都是不同的,與出身富家,單純、熱情,但不懂人情世故的俊英不同,誌嶴壓抑、世故,但對原則一絲不茍,在人情方面他可以做得滴水不漏,對自己的痛苦、悲哀也可以掩藏的完美無缺,他擅於平衡、包容、隱忍,但在愛情上他卻是個嚴苛的完美主義者。還記得第一集里,他和俊英在剪輯室的那段對手戲嗎?他把闖禍的俊英趕出劇組,俊英找他道歉,他理也不理,徑自對剪輯師說這里切掉那里切掉。第一次看的時候以為他是要俊英難看才故意那麽做的,後來才明白這就是他對待愛情的態度。誌嶴對待愛情就像對待電視劇一樣,臺詞不對,切,表情不對,切,場景不對,切,感覺不對,還是切,等一切剪輯完,你也就出局了!
其實,鄭誌嶴是個很簡單的人,只是有時越簡單的人反而越複雜,就像風景,越簡單的畫面往往會讓你想得越多、看得越久。他相信一生只愛一次的純情,所以無法忘記初戀的女友,即使被拋棄,即使那個人已嫁為人婦,只要再次相見,他就會猶豫。如果當年他遇見的不是那個熱情、美麗、天真、並且瘋狂愛著自己的周俊英,他的第二段戀情不會那麽快開始,也不會那麽快結束,然後陷在那段無望的婚外戀中蹉跎歲月。他的愛情不會因為分手而結束,所以他才說總是自我中心,忽略那些需要被想起的人的俊英沒腦子,分手後立刻投入另一個男人的懷抱也很輕浮。唉,傻瓜為什麽不明說你要這個女人常常想起你,永遠記住你呢?
在愛情里有時不是簡單的背叛與被背叛,我們常常在受傷的同時傷害對方,不是通常意義上反擊式的傷害,而是你感到受傷的行為本身傷害了對方。誌嶴和俊英的愛情就是這樣,我愛你,你卻因為我的愛而感到受傷,那麽是我的愛錯了嗎?因為我的愛而受傷,不知道那樣我也會受傷嗎?只有你的自尊心了不起嗎?我也有自尊心……就是這樣啊!兩個人抱著自己了不起的自尊心,用傷害自己的方式傷害對方,很傻但很真實!
直到誌嶴流下那滴血淚,俊英才明白自己原來從沒有真正了解過這個男人。我承認你的自尊心很了不起,這樣可以了嗎?你滿意了嗎?你這個壞蛋,憑什麽我老是要為你哭啊?你怎麽可以這麽對我?如果誌嶴最後沒有去找俊英,兩個人真的會結束吧!即使還愛著對方,即使知道對方也愛著自己,但是……到這里就可以了,不會再去怨恨,所以我們就到這里吧。我會試著去理解你的自尊心,所以請你也能理解我的。不過幸好,他還是去了,不是放棄了自尊,而是終於承認愛你與自尊無關。
未完待續
轉自百度炫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西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