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生活的世界>獨白 
第1集
現在我旁邊的這位有段時期是我的敵人,當明確了對方是敵人的時候,還不算是很危險的一件事.但是分不清是敵是友的時候才是最危險的一件事.當我們相互不再需要對方的時候,我們又該怎麽相處呢?等知道這點,我們已經成了老手
還有那個敵人 不知何時又會成為戰友 那並不是件難事 但這時不要期待什麽
還有就是現在這種情況很難分辨是敵是友 總會有一次坦誠地問問自己 我曾經做過他人的敵人嗎
這個世界上 真的有毫無利害沖突單純的關系存在嗎?

第2集 心動和權利的互相關系
這些心動的片段 也有結合成一體的瞬間 就是當面對權力的時候 愛情也不例外 雙方都認為 自己比對方強或者弱 愛情的心動 當然也能 使得愛情走到盡頭 這個世上是否還存在著 不受權利影響的 純粹的關系呢? 依照最初的心動 始終保持著最初的心動 這樣的關系 是否還存在著 目前我也不清楚
我們認為這就是愛情 但是旁人看來卻不是

A:為什麽演員們演戲的時候都想死
B:死了愛情才會長存 活著是沒福氣
A:像戲里演的那樣 認真地生活吧
B:這個世界還有那個價值嗎

要想和共事的人長久合作 就要先明白不應有命令與服從 沒有誰是強者 也沒有誰是弱者 只要明白同在一條船上 這種關系就會維持長久

不知何時心動會變成恐懼 期間的過程也是很重要的 愛到瘋狂的初戀 就這樣心痛的結束了 現在覺得心動已經沒什麽大不了了 已經明白那也只是一時的 不知為何 我又開始心動了 但也不能著急
現在我該做的事情 是對逝去的愛進行反思 等反思時間結束後 會拋棄自己一段時間 就算會孤獨一段時間也要這樣才行 那是對失去的愛情 那是對即將重新開始的愛情的一種尊重
感情不只是越處越深的,也有越處越膩的

第3集 軟肋
我當上了人人可以使喚的助理導演,那時我的軟肋是,哪怕一點,也想要勝過他人的好勝心,以及那些隨時點燃我熱情的世上的所有事物...當我做了導演之後,我的軟肋就是,和所有的導演一樣,是作品的收視率

你認為我是怎樣的人 我是那種動不動就撒嬌的人嗎 我是個很可笑 動不動就撒嬌 無理取鬧 又輕率的人 那為什麽還要跟我重新開始

雖然不想承認 但面對即將開始的新感情 我不得不承認 我很輕率 但在這時更重要的是 我這次不想和他像上次那樣輕易結束 所以從現在開始 我到底該怎麽辦呢 不像過去那樣 輕易的就誤會 也不會輕易的放棄 就算再煩也把那件事談完 這次的愛情也會跟以前一樣嗎

有人說 要整理完舊戀情 才能重新開始新戀情 但我 沒跟他做最後的道別 只跟他說了句謝謝 可能他 不會知道 我變成熟了

第4集
每個導演在邂逅一部新作的時候 就好像踏進了一個從未到過的新世界 讓人心生懼意 但是 如果不能正確面對這種懼意 那麽這個新作品一開始就註定了失敗 為什麽一定要拍這個作品? 我鏡頭下的角色分別擁有怎麽樣的價值觀? 為什麽會孤獨?為什麽夜不能眠? 我鏡頭下的愛情故事 甚至要考慮到角色的性格取向 雖然在觀眾看來 電視劇不過是電視劇 但是對於我來說 劇中的角色 有時候就是我自己 後者是我的兄弟 我的朋友 和我身邊的誰一樣 是鮮活的人物

而且每一次擔憂過後 我們就像要開始一場新鮮愛情的戀人一樣 竭盡全力 為新作品做好一切準備

當一個導演對自己作品中的角色自信滿滿地說 我都了解了 而事實上卻已經偏離了正軌進入盲區 這條規律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也通用 我面對的這個人 我自以為都了解了 而事實上 往往一瞬間就會被顛覆 就像現在這樣

真奇怪,"我無法理解你"這句話昨天對我來說還是憤怒的意義,但是現在抱著"無法理解"的俊英,感覺這句話很有魅力。因為無法理解,我們才能更多地交流,因為無法理解,我們才要專心傾聽對方,我們不是因為互相理解才相愛的,就這樣繼續著

第5集 純情
純情,對我來說很棘手
你踐踏了我的青春後 就這樣離去嗎?我會愛你愛到至死不渝.如果這是你想要的 我可以用我的血去鋪你前進的路

其實我並不是對講述純情的韓國電視劇反感,而是討厭並沒有純情的自身.為什麽我比對方更加愛對方的事,傷了我的自尊心,只要我這樣跑過來就行了,只要相信,向我奔跑著的他就行了,到底我懼怕什麽呢?那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純情,哪怕他不是永遠,只要我守信就行

第6集 活著
媽媽說過,“人活著,就是被折磨,因為人生是個未知數,我們無法預料何時會被人折磨,不光是我,所有人都在受著折磨,但是都不要太委屈,這些事情,其實都算不了什麽。”不過這是年近60的媽媽的理解,對於年紀尚輕的我們,任何事情都算一件大事,戰爭——所謂活著

第7集 劇作理論 腳本(大綱)的演繹 描述的方法
進了電視臺以後,我聽過一句至理名言:所謂電視劇就是一堆糾葛,毫無糾葛的電視劇是不存在的,而且也註定了不可以存在,鋪設下的糾葛不要急於排解,要等到時機成熟的那一刻,這是電視劇的基本之道.進了電視臺,我還聽過一句至理名言就是:劇如人生,現在才算了解到,電視劇和人生的確切差別。和現實不同的是,只有劇里出現了糾葛,導演才能抓得住感覺,劇中的糾葛都是註定了要以和解告終的。只要能制造出糾葛,就算鬥爭也無可畏懼。可是人生就不同了,別說和解了,就是新的糾葛也是層出不窮的

第8集 他們孤單的時候,我們都在幹些什麽呢

第9集 活得像電視劇一樣Ⅰ
為什麽當一段關系需要更一步的時候,就一定要說出自己的秘密和自己的痛苦之處呢?為什麽不能把傷痛埋藏起來,直接讓感情更進一步呢?

第10集 活得像電視劇一樣Ⅱ
俊英,我雖然讓你像電視劇一樣生活,想讓你活在電視劇中,雖然只是奢望,但電視劇對我來說是逃避現實的避風港,我何時才能有勇氣說那句話呢?現在還沒有自信。今天的這一切,對你,對我可能都不是現實,像你這樣美麗的女人跟我這種窮小子在一起,只有在電視劇里才能發生。俊英能告訴我"不是"嗎?你是"現實"

第11集 他的底線
誌武:我明白自己長大成人的時候,從當初被人背叛受到傷害的我,變成背叛別人傷害對方的我。但是我已經是大人了,我每一次背叛和傷害別人,都會記得很清楚。
那時正好是我高三的時候,年少輕狂的我和隔壁學校的孩子,為了一點小事就爭鬥起來。因為循規蹈矩的生活過於無聊,感覺生活毫無樂趣。但是比較倒黴的是那次打鬥中,有個學生的牙飛了出去,我們闖了大禍。因為這事朋友們被罰轉學,雖然帶頭的是我,但是學校不想失去我這樣一個優等生,我拿我可憐的媽媽當做寬慰自己的借口,沒有為不幸被罰的他們辯護一句,因為這件事我突然長大成人。長大懂了事的我,那個時侯對自己說:我當上了孝子,這不算是背叛。我開始習慣去背叛別人
(畫面回到電視劇剛開始時,電梯里俊英問誌武曾經為什麽跟她分手)這個時侯,對俊英說這番話的我,已經是對交往中的惠妍的一種背叛,但是我對惠妍一句也沒說過,沒說過對不起之類的話
俊英決定去孫奎浩B組的時候,我雖然嘴上說我來做你讓開的話,其實不過是句謊話.我絕對沒有去幫孫奎浩的想法.我背叛你的功力日益嫻熟了.這樣的一些事情對我根本不算什麽

和這些被我背叛過的朋友重逢是在幾年前,無數次在夢里因為曾經的軟弱而自責的我,有一天趁著醉意找到他們中的一個,沒能說出那句對不起,只是哽咽著低下頭。那天那個朋友拍著我的肩膀對我說:幹嘛要記住那些不開心的事情。有生第一次感覺很落魄。那個時侯我下定了決心,再也不要在任何人面前,露出落魄的一面,不管我是被人背叛也好或者我背叛別人也好,我再也不會感到落魄了,可是現在的我卻覺得十分的落魄

跟相愛的人分手,有無數的理由。有些人會說是自己的問題,家境的問題,無奈的命運問題,因為缺少愛,因為愛得太深,甚至性格上的差異,但所有的這些,都不是分手的真正理由,所有都像現在的我這樣,到底線了.跟俊英重新交往後,我一直在考慮為什麽當初跟這個不錯的女人分手了呢,肯定是過去的我瘋了,一直無法理解過去的我。雖然沒有說出來,但提醒過自己千萬遍,再也不要和她分手了,但終究還是分手了,雖然是我提出來的,我覺得自己是瘋了,但我還是決定不再和俊英和好了,這就是我的底線,無法改變。

第12集 雪盲(在暴風雪中因白光反射喪失方向感甚至失明)
俊英:我聽說過一種現象叫做雪盲,暴風雪的天氣,漫天飛雪,天地素裹,人在雪地里辨不找方向的一種現象。在這片白茫茫中,天地渾然一體,世界也隨之淡化,全然分不清界限,也無從知曉前方是到底是出路還是懸崖。我們的生活里,偶爾也會經歷類似"雪盲"的這樣一種狀態。惶惶然不知所措,驚慌失色的時候,不能保護自己免受傷害的時候,分不清到底是夢境還是現實。這樣一種"雪盲"的現象,突然有這樣一天,他和我幾乎是同時經歷了這種危險

就是這樣,我的人生遭遇到了眼前茫然一片的"雪盲",這個時候別無他法,只能停下所有手頭的事情,這是唯一可行的辦法。這樣的話,現在的我應該停止哭泣,可是我卻停不下來。他說錯了,我不會"沒事"的

說實話,六年前那次分手,並沒有這麽難過.那時的他,也只是一個讓我心動的人.想見他,想觸摸他,想和他一起歡笑,這些如果無法實現,雖然很痛苦,但我可以忍受,年輕人之間的分離都是這樣的.還是會有迷戀,對他傾註了太多太多,這是不對的,他是我的戀人,是我人生的主角,是帶領我前進的前輩,是偶像,是人生的方向,而且比現在蓮蓬里滴下的水更加溫暖,他這算是背叛.那時那些必須跟他分手的理由想起來有十幾個,跟他分手的好處真是一件值得感謝的事情,必須和他分手的理由只有兩三個,但是不能和他分手的理由,怎麽就像滿天繁星一樣,這麽多呢.在孤單的時刻,我之前學會了叫朋友來安慰自己,在朋友面前顯得落魄,也可以表現得很渺小,這些我都學到了,把自己變得這麽渺小,他殘忍地離去了

第13集 中毒 後遺癥以及混沌
所謂中毒,是指過分依賴酒精或者藥品,一旦缺少了,就無法堅持的一種病態又或者沈迷於某種思想或事物之中,不能夠做出正確的判斷,偏離軌道的一種狀態。從此來看現在的我,因為我對誌武無法割舍的愛,對日常生活開始無法正確判斷,患上了嚴重的中毒癥了麽?

兩個人相愛,然後再分手的話,所有的一切,都應該清零歸位。事實上很難做到這樣。本來和戀人分手,已經是一件傷心的事情了。面對這樣一位全然不知內情如孩童一般單純,喜歡並中意我的長輩,還是禁不住有無助感,有負擔。他們不是別人,更不是我的父母,甚至於現在,也不再是我所愛的人的父母。對於一刀兩斷了的昔日戀人的父母,我該怎樣來面對?想都不曾想過的分手後遺癥,瞬間把我包圍住.

混亂與混沌,即使是這些時候也會有固有的規則。如果這樣,我現在這些無法理解的行為,能一句話概括出來的規則,究竟會是什麽呢?就像敏熙說的:交往延續中毒癥,要不就是分手後的後遺癥,要不就是被甩女人的複仇,如果這也不是的話,只是單純的屬於混沌。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是去求已經變心的對象,所以我決定,不再這麽活了.

有首詩是以悲傷開頭的:"好悲傷啊,我愛過的所有事物,都是公平的。完全被毀壞的或是毀了這些的,沒有這些事實,就不算真正的愛過。向我走過來的那些人,肯定受到過或多或少的傷害."真是首好詩,雖然內容記不全,只能想起開頭和結尾,結尾這樣寫道:"說著自己從沒愛過,重新走在這個世界上,這就是我的心痛之處。為了某人的那個某人,一次都沒有愛過."為了守護我的自尊心,我拋棄了她,可是我守護的那個自尊心,現在在哪兒呢?

第14集 絕對無從適應的幾點
有些事情本來以為不可能,因而事先相當擔心。一次、兩次,持續地重複地話,無論什麽事都會克服,熟悉直到不再當回事。這樣想來,人生就沒有什麽好擔憂的了。可是現在,無論怎樣反複,依然有一些事情是適應不來的。比如相戀已久的戀人的背叛,比如寒酸依舊的我的父母的背影,再比如對著我之外其他男人露出笑臉的俊英,以及絕不能夠適應的。在這樣一些瞬間的情況下,到底我們要怎樣面對。

我正是喜歡電視劇的這一點,曾經不知道的,曾經逃避過的,甚至忽視過的其他人的生活,可以在劇中體驗得到.突然很想我媽和我爸,甚至還有俊英她媽媽

到底其他人是怎麽和相愛的人分手的呢,跟惠妍也是,俊英也是,這不是第一次離別了,但怎麽像第一次分手那樣不知所措呢?所有的戀愛,都像是初戀一樣,所有的離別,也像是第一次離別那樣讓人不知所措,不知該怎麽做,只有我是這樣的麽?俊英看起來就很不錯.

最不情願發生的就是這種情況,明知道俊英在想些什麽卻裝作不知道,故意讓她難過,不敢面對自己。相愛後才知道的這些事情,真是無法適應。"別再這樣了,是我錯了,咱們和好吧,我也不知道為什麽要和你分手,想要抱你,我愛你"想告訴她這些,可我為什麽總說些莫名其妙的話呢?另外還有一件我不能適應的事情,就是預想不到的,現在這個時刻.
原來"盡力了"這樣的話,使用在這種情況啊,突然覺得討厭自己了,而不是討厭你,好吧,咱們結束吧,結束.

第15集 通俗 新派 幼稚天真
說實話,無論是在我拍的劇情里還是在現實人生里,都沒有想過會成這樣,這樣的落入愛情的俗套里.幼稚地利用別的男人引起他的嫉妒,從而驗證愛情的真偽。這些是我做夢都未曾想到過的.而且這樣刻意地做作,也開始十分地討厭了.難道真的像前輩們說的那樣,天底下沒有所謂的特別的電視劇,而所謂特別的愛也是不存在的麽?所謂電視劇和生活的本質,仔細想想,也許真的沒有什麽特別的.難道是因為我年紀尚輕,這其中的奧妙我還沒有參透。真的,我依然不敢相信.

死戲路是什麽?就是一些俗套的東西,演到悲傷了就一定要流淚,演到疼痛了就皺起眉頭,演到愛情就擺個造型,像這樣一些。不過老輩演員們不會這樣,就算不流眼淚也能表現出悲傷,不用皺眉頭也能讓人看出疼痛來,就算是愛情,也會淡然處之,哪怕是責罵也是飽含感情的。不會遵循以往的戲路,而是研究,不會過火,也絕對不會不到位。俗套,無創新的被大眾接受的即成為習慣。普通,一般性的東西。從劇作以及拍攝角度來說,就好像貫通宇宙的一種秩序。剽竊和模仿,全盤照搬或者作家加入自己的理解.
自己現實里做不到的,只能塞進劇情里,電視劇是人生嗎?難道不是謊言嗎?
從這刻起,說不定我們就要舉白旗屈服了.

面對冷漠的現實,與其談情說愛,還不如懵懂不通的幼稚要來的可靠,在急於挖掘內幕的人們面前,懇求哪怕一點兒的諒解,只能是讓自己更加難堪。幹練、瀟灑、愜意的人生,不知道是否能在劇中得以實現,但是對於我們卻不知道是否現在應當承認這一點。可是為什麽這樣的不放心?年紀尚輕的我,不知不覺之間,我的心已經傾倒在某一邊,難道還在夢想著電視劇里的轉折?夢想著他和我的轉折嗎?

現在這個時侯,要說些什麽才不會矛盾,不會覺得俗套呢?我有想過這問題:眼睛怎樣了?真的沒事了嗎?我們倆今天又睡在一起,對於我們來說有著什麽樣的意義呢?當清晨來臨,當一定要和對方說出那些話的時候,是不是又會像之前那樣狠心地離我而去?我真的那麽好欺負嗎?想問個明白,但是無論說什麽對於現在來講都是幼稚的。所以我沒有說.

就像煦友前輩說的:人生是淺薄的,也正如尹容前輩說的:這個世界是我們生活的世界。現在我只能承認這一點了。在重複分手和離別後,他和我的關系已經通俗到一定程度,同時也幼稚到一定程度,因為還想要再瀟灑再熟練點兒,在大腦里不斷的想著,該說什麽樣的話,在選擇措辭的瞬間,顯得更不真實。那麽剩下的只是通俗和幼稚的臺詞,想說的時候就勇敢的說出來。戀人之間竟然可以這麽輕易的就和好了,發誓以後不要分手這種誓言,真的很想念彼此這種告白,只愛你一個人的約定,這麽輕易的妥協。那時我知道了,預定的通俗還有幼稚,有時是很必要的
殘忍的時候就應該殘忍.


第16集 活得像電視劇一樣Ⅲ
我最終開始明白過來,原來人生並不簡單。幸福與不幸、和解與糾葛、怨恨與思念、傷痕與愈合、理想與現實、開始與結尾,這些截然相反的因素不得排解,最終齊集一身,矛盾地共存著,這才是人生,我其實早就應該明白。不是,我以為我是了解的。那些糾葛的瞬間,我是怎樣挺過來的。現在無限折騰的人生也該安靜了吧,應該不會再有什麽事情發生了吧。也許我的這些期待為時尚早,因為又一次的感到前途的無限茫然.

這天的尹容姐比之前任何時候都要瀟灑,這一天我第一次體會到:要想拍好電視劇,就要活得像電視劇一樣,鄭誌武說的這句話,終於鉆進我的心里.是啊,活得像電視劇一樣,也沒什麽不可能的.就算是眼看著要結束的人生,也還是可以像電視劇一樣,瞬息之間翻轉,可以存著轉折的.這樣一天,這樣一個瞬間,我能醒悟到這一點,在我是一個幸運的事.

不知不覺想起誌武說過的話,所有電視劇的所有結局,只有一種就是"大團圓",悲劇泛濫世界,痛苦著的人生,紛飛淩亂的青春,既然已經熟知,這些就是生活的本質.幹嘛還非要在電視劇中表現出來呢?除了希望,那其他任何事物都沒有被提及的價值.拍電視劇的人要知道,這個世上流傳著的所有悲劇,都是為了強調"希望"的.他說這樣說的,我現在很想問他,說這些話的你,現在是什麽感受?你還相信希望嗎?

就算我們能拍出構圖精美的電視劇,但我們卻無法拍出同樣精美的我們現在生活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西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