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3730f086d1b962be92488ff.jpg

轉載【百度玄彬吧】作者:斕萱
小前言:

首先為這段媒體的劇評感到壓抑。“《他們生活的世界》題材上追求深度和另類,卻使得這部劇初看起來很晦澀,況且這部劇屬於周播劇,很多韓劇迷們似乎從來也沒把演技這檔子事當成大事,題材的內容和深度當然更不在考慮的範圍。觀眾觀感呈現兩極化。喜歡的人覺得此劇故事輕松,節奏明快,主角的表演均有所突破,是部值得一看的好劇。不喜歡的人認為此劇主旨不清,旁支過多,擾亂了故事主線的吸引力,而且主演們的表演顯得不夠自然。”也讓我有了好多無奈的感觸。

在這里我很坦誠的說,初次看《他們生活的世界》是2008年10月27日KBS2TV在線看的,是首播吧。可是由於語言的不通,只能看畫面去揣測劇情。存在著差異和效果,不可以說是南轅北轍,也算的上是霧里看花。當時,畫面的冗雜;場景的跳躍;人物的錯雜,讓視覺和心理都著實的疲憊。真的淡化了首播的喜悅和沖動,更減少了再去欣賞的欲望。可是總拗不過一份心情——去年的一不小心,墜入追星族,成為忠誠的炫彬控,便抽時間再次觀看了翻譯版。領略到了劇中情節的生動和臺詞的魅力。不禁為作家盧京熙的才略和情致所折服。《他們生活的世界》可以稱之為品味之作。如果以後有幸能讀到原創劇本的話,將會是別有一番風情吧。一氣看了十集以後才敢出來小試牛刀,說長道短。

還有說一句很私心的話,對炫彬先生《世界》中的造型有那麽一點的遲疑。知道形象的設計是為了更適應劇情,很生活,很寫實,有一種鄰家大哥哥的親切和溫暖,但是總有不是讓人很心動的概念。
正文:

有玄魅引吾入《世界》來,去《世界》戲談其炫繽紛。——本劇真實展示電視臺的工作情形的同時,也將觀眾帶進全體演職員們的愛情和生活中,真實的感受他們生活中點點滴滴的情和趣。不僅有著華麗絢爛中的人性美,還凸顯了一種非倫理的思考方式。可能此作品是寫給業內人士看的,作為外行的我,不知道可以這樣說嗎?此《世界》是一部大智若愚的作品。也就說觀看的人,智者過心,愚者過眼。真的,能讓人們花時間和心思去咂摸其滋味,揣摩其主旨。可能就像劇中的臺詞道白一樣:“是一部不容易看懂的作品”。

我只是以個人的角度拋出以下的碎碎念:

(一)出演陣容

①作家的知性:理念細膩的勾勒描摹作品的靈魂。

作家每一集,首先都要拋出魚骨(開篇小引);而後要你順著魚線(劇中相關的小故事)步入漁場,去擇食自己口味的魚肉,亦或鹹水魚,亦或淡水魚,亦或別類。不經意中就會在某點於作家達成共識,品嘗出劇情和角色的韻味,去煲一鍋鮮香的心靈魚湯。

作家不同以往的風格,我們也可以用數學的眼光來看。那就是,點;線;面的有力排序和結合。劇中的每個畫面,臺詞,情節都是點,像大大小小的珍珠,分著它們都有自己華麗,串起來就展示一條珠鏈的完美。劇中的每一個索引就是線,其實一切的錯雜,開始就有了它固有的位置和作用。就等著觀眾自己去穿針引線。劇中的面,一直是個炫動的多面的不等邊體,一會兒廣角的展示所有的背景和人物,一會兒特寫的捕捉人物一瞬間的眼神和語言。總能吸引著你去探尋個中的究竟。
②導演的理性:縝密無誤的度量打造劇情的視角。

導演運用影視、戲劇、舞蹈、配音、音樂、表演等綜合技能,把藝術、流程等問題“達成一致”。把作家的劇中人物和事件的沖突、情感、個性攝錄到膠片中。那麽現實生活和劇本世界就有了一座膠片架起的橋梁。人們行走其中,便亦真亦幻,亦醉亦醒。完成影視制作全流程,不僅展現了電視臺欄目經驗和影視劇制作的經驗,還展現了精通視聽語言,熟練掌握攝像設備和數字非線性編輯設備等技能。

③感性的演員:全方位的剖析演繹角色的魅力,使自己走入他們世界的精彩。

《世界》劇中的演員個個都把角色演繹的簡單明快。或萌動的、純情的、感人的、悲喜交加的;或謀劃的、奸詐的、厭惡的、勾心鬥角的。對大家的演技深表欣賞。這里只對炫彬先生和宋慧喬小姐的角色略加評論一斑。炫彬飾演的智喬PD擺脫了以往的大企業公子或花美男的形象,憑借很現實的、嚴謹的、理性的、有誌的、仁義的、細膩的、型男形象打動了蠻多女性觀眾的心。並且能夠把對家人和戀人的包容、理解、心疼一點不漏的盛放在自己的眼睛里盡顯溫柔 。宋慧喬飾演的俊英PD執拗的、率真的、大咧的、深情的、少蘊世事的可愛樣子更是深入人心。而這對俊男美女在這部劇里面的情感軌跡,並沒有走韓國家庭主婦們喜歡的簡單直白的人生、愛情的路線。應該是一條很不走尋常的路,很令人期待的愛情故事,值得回味和想象的空間也是大的很吧?

④工作人員的團結:任勞任怨,精益求精,熱情洋溢,齊心協力,默默無私的工作。

我主觀的猜想——最大的可能:大家的希望都是“墻內開花墻外香”吧。因為這個《他們生活的世界》都或多或少的有著他們自己的影子吧。
(二)幾多觸動

①其中的寓意。

“現在我身邊的這位,有段時期是我的敵人,當明確了對方是敵人的時候,還不算是很危險的一件事,但是分不清是敵是友的時候,才是最危險的一件事。”“當我們互相不需要對方的時候,我們又該怎樣的相處呢?等到知道這點,我們已經成為了老手!”這段開篇經典臺詞我感覺是作家全篇的畫龍點睛之筆。不能說有人生活的世界中,“危險”無處不在,它可能是“開始的塞翁失馬,而後的焉知非福?”它也可能是“一時的盲人瞎馬,而後的夜半深池!”它更可能是“當即的懸崖勒馬,而後的望梅止渴!”這份“危險”涉及到了各種情,人情,友情,和愛情,整個劇情的所有糾結都在圍著這份“危險”一點一滴的展開。

其實愛恨有時就是一線間,(這個英國的科學家做出過科學的依據)你無從選擇,可能就在你迷惘和混沌的瞬間事情就發生了質的改變。真的是旦夕福禍。作家就是要告訴我們,人生如音樂,要用聽覺、感情和本能譜成,不能只憑規律。這是一種現實原則意向的心理機制,也就是說:“要想和共事的人長久合作,就要先明白不應有命令與服從,沒有誰是強者,也沒有誰是弱者,只要明白同在一條船上,這種關系就會維持長久。”還是再說:一個能從別人的觀念來看事情,能了解別人心靈活動的人,才會永遠不必為自己的前途擔心?當一個人先從自己的內心開始奮鬥,他就會是個有價值的人?以上說的都是人情和友情。那麼愛情的那份“危險”又是何其的微妙呢?通常不要以為愛情可以克服一切,誰知道它有時是毫無力量的。不要以為愛情可以填滿人生的無奈遺憾,然而,制造更多無奈的,遺憾的,麻煩的,卻偏偏是愛情。所以說如果情感和歲月也能輕輕撕碎,扔到海中,那麽,我願意從此就在海底沈默……你的言語,我愛聽,卻不懂得;我的深沈,你願見,卻不明白……

②情感的糾結。

人們一直都在崇尚“一心一意”其實我們大可選擇這樣的“三心二意”:信心、恒心、決心;創意、樂意。赫爾岑這樣說過:“愛情是作為偉大的因素滲入我們的生活的,但是它並不把其他因素都吞噬吮吸掉。我們並不因為愛情而割棄公民精神、藝術、科學的普遍利益;相反,我們還要把愛情的一切鼓舞、愛情的一切火焰帶到這些方面去,而反過來,這些世界的廣闊與宏偉也滲透到了愛情里。”是的,在這個多姿彩的世界里我們都在追求和渴望著快樂,同時也會伴有沮喪和失望。不要只想找一個在我失意時可以承受我的憔悴;在我快樂時可以提醒我別得意忘形的港灣。還要清楚的知道只要有經過了沮喪和失望,我們才學會了珍惜。你曾經不被人所愛,你才會更珍惜將來那個愛你的人。 那里才會沒有所謂真正的傲慢和偏見。

在這部作品中作家運用了心理學和社會關系學的寫實法則,把情感糾集的地方都以三角的幾何圖形來變幻著,或銳角,會鈍角,但三角的支點最終是穩固的。那就是顯著的三條情感線,三個交叉的點,三種愛情觀的角度。我只從男人和女人這兩個籠統的角度來亂彈一番。

(A)男人們的情感。

a, 打開男人的初戀情節。——讀懂鄭智嶴

智嶴一個現代的年輕人用十年的時光磨蝕初戀的痕跡。其實嶴是脆弱的,只不過是男人的自尊心在作怪。與其說多妍熙那段感情的疲勞和倦怠,還不如說智嶴其實一直在等待,這才是男人本身特有的氣質。其實男人在男女關系上是膽怯的。等待過去的結束,等待未來的開始,一但有了未來,無味的過去絕對不會在重演。所以智嶴說:“結實新人,我們跟新人過新生活吧!”這里初戀已是一個結痂的疤痕,正因為他是脆弱的,所以才勉強做出固執的姿態。把新的開始歸功於“心動了”。(以後的劇情中也會有這樣的斑斑情節)

智嶴是溫和的感情和武士的同情心的結合體,他易動感情,言而必行,講義氣,堅持則,埋頭苦幹,遇挫折不氣餒,泰然處之。就輕率的判斷他是卓越的,堅強的。其實他內心深處是膽怯的,只不過作為男人,勇且的差別是小的,責任感的差別是大的。所以盡管害怕也會自我告誡,自我激勵,應該完成的事必須完成。而且還伴有小小的男人的煩惱,對奎浩的收視率表面上總做出泰然自若的神情,其實一直在耿耿於懷,偶爾做出的一些可愛的小動作。所以智嶴需要俊英那樣的女人,毫無城府的,真摯的,率真的溫暖著他,治愈這他的孤獨。可是現實總令他陷入難堪之中。就像這段直白的臺詞:“經紀人都亂套了,明星就是錢。自尊心之類的是誰說的,整天想著這個,錢、錢、錢…… 職員們也說錢、錢、錢;導演們也說錢、錢、錢;演員們也說錢、錢、錢;作家也要錢,也給我錢吧!”這就是很多人的現實,也是智嶴的軟肋,可以說男性更是現實原則意向的,使自己於社會常識和規則相適應的精神很強,有很強的超自我性。所以一但自己和現實無法調和,男性就要逃到空想的世界中去了。所以劇中我們就會看到好像跟劇中一點都無關的智嶴想象的理想劇情——他和她不是一個世界的人,一個活在電視劇里,一個太現實……所以想對智嶴說:“當兩人之間有真愛情的時候,是不會考慮到年齡的問題,經濟的條件,相貌的美醜,個子的高矮,等等外在的無關緊要的因素的。假如你們之間存在著這種問題,那你要先問問自己,是否真正在愛才好。 ------羅蘭”看下一集的簡介智嶴要走進一片灰色的天空,但願不會如以往的那般俗套……換一個人也未必天色長藍……

b,男人其實更浪漫。——解析金民澈。

“我會和尹英從新交往的。” 可能同一個人,是沒法給你相同的痛苦的。當她重複地傷害你,那個傷口已經習慣了,感覺已經麻木了,無論再給她傷害多少次,也遠遠不如第一次受的傷那麽痛了嗎?可能這個很適合心理學家做的一個測試,男人和女人,哪一個更容易一見鐘情?是男人。哪一個會把對方看做完美無瑕的天使?也是男人。難道堅持了十五年的理由,是沒能得到的東西,更有誘惑力和吸引力?還是在告誡人們,真正的愛情是怎樣對待戀人的缺點呢?說起來很簡單,可是想要做好卻是需要勇氣和毅力的。正式戀人的缺點,是對方互相高尚起來,互相發現真正的美。愛如火焰,每個人都可以看到燃燒的美麗。也許對於金民澈來說,因為受到傷害,愛才停止;而又由於更多的愛,才不在受到傷害。可能這就是男人骨子里的一份浪漫唯美的氣質。

c,男人的口是心非。——看看孫奎浩。

“對我好的人我可以忘記,但傷害過我的人,是絕對不會忘記的。”這就是人的本性。其實孫奎浩的生活就像一只背著房子行走的蝸牛,太適應當今社會的口味了。這樣的人知道在什麽情況下來真是自己的美好,什麽時候來保護自己的軟肋。所以事事都拿捏的有度。該燦爛的時候絕對的陽光,該深沈的時候絕對的低調。擅於社會的科學,擁用自己的必殺技,去投其所好,取悅人心,這就是驕傲的資本。更因為生長在政治的家庭,他是及其敏銳和虛榮的,所以就有了一切的口是心非,對家庭,對愛情,對同事…… 外表上的成功永遠安慰不了內心的空虛……
(B)女人們的情感花絮。——周俊英的直白;尹英的灑脫;敏兒的魔方。

周俊英很簡單的女人,愛就是愛了很大膽也很直白的一直在追求自己的愛。有真情的告白,特意的營造,可是她不知道怎樣去經營怎樣去呵護,最終還是空白中的空白,傷城中的情殤。可是不知不覺中的不得不愛,讓她不經意的再次陷入愛情,那個咆哮自己是個輕率又輕浮的女人的男人,打開了自己愛情城堡中的影壁墻——愛是需要理解和包容的。

尹英現實版的潘多拉,愛情建立在“利益和價值的等量關系上。”未能飽和的時候,關系維持正常,稀釋過多的時候,關系就需要改變。什麽都灑脫不羈,一笑而過。她並不缺少上床的對象,唯一缺少的是“血一樣的純情”。所以當金民澈開出重新開始戀情的條件時,她斷然的拒絕。這個女人一直都有一份隱形的痛,是她的母親帶給她的,她厭惡它憎恨它,可是又不得已的延續它,所以母親是她的精神支柱她步入的就是母親的後塵,所以當母親離世的時候,她貌似解脫了,其實空掉了……生活中一直的在喝酒,可能半夢半醒對她來說是最好的狀態。

敏兒可愛的女孩,擅於設置迷惑的小陷阱,用魅力打造一副銬住男人心神的手銬,純真的外表,執拗的秉性,努力的身影,是那個自負的男人一點一點的淪陷,去解讀敏兒的魔方。

這三個女人只是茫茫人海中的一斑,如果作為男性,我會有這樣的選擇:俊英妻子;尹英朋友;敏兒情人。

陰晴圓缺,在愛情中不斷重演。愛情要完結的時候自會完結,到時候,你不想畫上句號也不行。可是句號的後面卻常常是省略號,以及感嘆號! 有這樣一則故事:上帝為亞當創造夏娃的時候,亞當對完美的夏娃怦然心動,就問上帝:“這麼好的女人,需要我付出什麽代價呢?”上帝說:“你需要給她一只手,一條腿。”亞當猶豫了,對他來說這樣的犧牲也太大了,盡管對方是一個完美的伴侶。他考慮再三,最後說:“我只願意獻出一根肋骨。”所以生活中的我們不要總是抱怨自己的伴侶不夠完美,那要看你為他(她)付出了多少。

③我最欣賞的情節。

談起【所謂的純情】的那一集,是我最喜歡的。無論是編劇的形式,和是劇情的結構,都很別具一格。帶有油畫風格的舞臺情景劇,還有針對純情人們的種種認識。使這一集的主題更加的鮮明,而且對白還旁白絕對的噴油兒。智嶴的務實論,奎浩的本性論,助導的現狀論,其實作家都巧妙的運用劇中作家之口駁斥了大家。在複雜在波折的劇,歸根結締都是一男一女的純情劇。“人徘徊於純情是本能的。”“這就是返璞歸真。”對於道德和倫理都渙散的,我們生存的這個時代,是是非非,把欲念、愛戀、和私情都混沌了,模糊了。所以說就真理而言,也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人們往往看待自己的問題是是唯心的,看待別人的問題是唯物的。作家本身還是推崇一份純情的男女之愛。其實劇中的智嶴和俊英不也是追隨之心的方向,在感覺新鮮的心動嗎?

最後借用炫彬先生一次采訪的簽名格言:“人生是什麽?”來提出疑問。是的你的人生真諦是什麽?請走進《他們生活的世界》來速印一份縮略圖!其中可有你的一斑?

預祝《他們生活的世界》能真正的火起來!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西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