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網路城邦尋遙子的窩……

韓劇一號國道心得(Road No.1)
[OST] 로드넘버원.jpg

(本劇有20集,超過20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MBC
首播日:2010.06.09
集數:20集
主要角色
李莊雨:(蘇志燮飾,男1)
金秀妍:(金荷娜飾,女1)
申泰昊:(尹啟相飾,男2)
尹參宿:(崔民秀飾)
吳鐘翼:(孫昌敏飾)


滿 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給予本劇4.5分。本劇是戰爭片,以1950年的韓戰(625事變)為時代背景,在槍炮、坦克、手榴彈的年代,戰場上的交 鋒是生死一瞬間,存活在瞬息萬變的戰場中,有賴指揮者的決斷與應變,臨危不懼、患難與共、信任依賴,交織出可歌可泣的事蹟,且把愛情做為推進的動力,刻劃 出感人的袍澤情誼。部隊所以能夠前進,是因為分隔兩地的愛情,袍澤情誼的深厚,則表現在相隔60年的愛情。

本劇的戰爭有美片《搶救雷恩大 兵》的味道,劇中的各場戰役,描繪戰場上的險惡,比如兩軍槍戰對峙、火炮轟炸陣地、中槍戰死畫面,都是相當逼真寫實,把戰場上的慘烈氣氛,描寫得淋漓盡 致,足以看見真實戰爭的面貌。其主要部隊單位為”二中隊”,全劇以二中隊為主寫,二中隊的隊長為李莊雨(男1),二中隊的小隊長為申泰昊(男2),劇情是 透過二中隊的經歷,其遭遇多次的戰役,來回顧韓戰的經過。
(尋遙子注:二中隊的單位應該是”連”級單位。韓戰,或可稱為625事變,從1950.6.25到1953.7.27,共經歷三年之久,本劇只描寫到韓戰爆發的頭一年。
韓 戰大致上的經過:1950.6.25韓戰爆發,當時南韓首都叫漢城,三天漢城便告失守,南韓最糟情況是撤退至”洛東江防線”,南韓幾乎要亡國,領土約剩十 分之一,隨後聯合國軍隊加入,麥克阿瑟大膽從仁川登陸,南方大反攻,最遠直推進到鴨綠江,換成北韓要亡國,隨後中共志願軍的參戰,北方大反擊,奪回平壤 後,又把首爾給占領,最後維持在北緯38度的膠著戰…)

本劇主要的三種內容
一、分隔兩地的愛情
第一次分離,愛情戲在第1 集時便快速呈現,發芽於年幼時期的戀情,男女主角是青梅竹馬,在第1集的20分鐘便把愛情交代過半,愛情戲的底子與樣貌皆有,隨後相戀的男女首次分開,李 莊雨(蘇志燮飾,男1)為了讓金秀妍(金荷娜飾,女1)就讀醫大,男1不得已暫時捨棄愛情上的相守,選擇短暫的分離,為了日後生計著想而跑去從軍(剿 匪),男1的參軍立下無數戰功,可是在九死一生的戰場上,將要返回金秀妍(女1)身邊時,部隊卻錯把死訊傳回家中,讓金秀妍誤以為男1已死,女1悲慟愛人 之死,將要投河殉情時,被少尉軍官申泰昊(尹啟相飾,男2)所阻止,由於軍方錯傳死訊之故,讓女1先把愛情給了李莊雨,又把婚約訂給後來的申泰昊,一女夾 在兩男之間的為難,因為韓戰的爆發,讓兩男一女的爭鬥,暫且把問題擺放在一旁。
(尋遙子注:男1李莊雨為長工的兒子,其實是舊時代奴僕的兒子,而女1金秀妍是主人家的小姐,小姐與長工之子的戀情,兩人身份是有差距的,因為新時代讓階級淡化,所以才能夠表現出青梅竹馬的戀情,否則發生在更早的時候,男女主角要相愛,大概就只有私奔一途。
男 1很喜歡畫畫,男女感情起源於”幼時的偷窺”。某夜男1趁小姐在洗澡,男1躲在門後偷看,畫著女1的畫像,男1當場被女1逮住,但男1不覺得有錯,不討饒 也不道歉,心態比起做對事還要堅定,更直說喜歡小姐,男1坦然接受處罰,男1對小姐的無禮,右手被鐮刀刺傷做為代價,換來一個疤痕,這個右手的烙印永遠跟 隨著李莊雨,但對男1來說不是懲罰,而是獲得小姐芳心的獎勵。
本劇想表演喜歡的執著,想製造幼時就有的純愛,以偷看洗澡來表現愛情,味道聞起來不 對勁,以錯誤的行為表現戀情開始,這應該是歪打正著吧?或者女主角喜歡被偷看?個人在看第1集時,會覺得這是很不搭的連接,偷看洗澡沒有正當性,把這個行 為當成愛情發展的開端,想了想會有點詭異,但是20分鐘就把愛情輪廓講了9成,就姑且認同吧。)

第二次分離,中士李莊雨(男1)前往受 訓,將要回到部隊前,男1與女1在釜山相遇,兩人有過短暫的相聚,因女1對兄長(金秀赫)放不下心,為了照顧病情嚴重的金秀赫,不得已跟隨南勞黨的哥哥來 到平壤,從此之後,金秀妍(女1)都是待在北韓首都平壤。釜山兩人的相處,女1懷有男1的孩子(後來流產),男女有過相守之約,男1為了女1遲遲不歸隊 (逃兵),可是女1為了南勞黨的哥哥,最後選擇了兄妹情,棄守她的愛情。
男1對金秀妍的愛情,不因分隔兩地而放棄,男1為了能夠見到女1,便想前去平壤與她相會,可是平壤是北韓的領土,於是男1回到部隊當中,跟著部隊往北前進,從洛東江防線到攻佔平壤,少尉軍官的李莊雨,最後成為部隊的隊長,率領二中隊一路挺進。
第5集至到第11集的過程中,以愛情做為推動前進的力量,男1終於在平壤見到女1,雙方在12集尾才再度重逢。
(尋遙子注:前面劇情頗為單調,不明白劇情的走向,其戰爭主軸還未呈現時,總在虛無的愛情中拖扯,會覺得難以看下去,可當女1身處在平壤,中間卻隔著戰場,而男1又是小隊隊長,漸漸便能明白本劇的用意。
北韓主要政黨名為”朝鮮勞動黨”,南勞黨即為”南朝鮮勞動黨”,金秀赫是生在南韓,心中的祖國向著北韓,金秀赫是北韓在南韓收編的左派份子,金秀赫在南韓進行各種顛覆活動,金秀赫不僅是”匪諜”,最後他還投奔他的祖國北韓。
嶺村橋的炸橋預演任務,男2把計劃吐露給女1,女1又把話傳了出去,金秀赫一聽到,部隊要進行炸橋演習,他便趕緊組織南勞黨成員,以武力攻擊南韓的工兵,因為金秀赫當然知道625要開戰,他只是先清除那些工程兵,就是為了替北韓開路。
本 劇金秀赫是相當奇怪的人物,生於地主的家庭,竟然信奉共產主義,他的病情嚴重到經常吐血,必要時心臟會停止跳動,把心跳停止當成習慣,隨時將接受閻羅王感 召的人,只要他變身為南勞黨黨員時,他就能生猛活虎起來,病情再糟也肯定不會發作,能夠拿槍與南韓正規軍作戰,也能夠從事破壞性的諜報工作,但是當他換成 女1哥哥的身份時,他就會變成一隻病貓,心臟隨時有可能停止跳動,必得讓女1來急救他,好方便拖著女1往平壤去,能夠選對時間來發病的哥哥,其實也是不容 易當的,這是天生註定要當匪諜的料。
金秀赫這人物很神奇,他在南韓是個地主,可以爽爽的地活,卻跑去平壤看人臉色,接受像勞改的生活,本來身體有病就應該專心生病,病得奄奄一息,還跑去當南勞黨黨員,病貓會變成猛虎,有力氣去顛覆政府,病情發作能夠自動偵測,不在任務時發作?選擇在妹妹面前發病?
本 劇金秀赫的作用,一是拖累女1,二是把女1拉去平壤,拖累女1、專搞破壞、害死么妹,總而言之,金秀赫是一個裝肖子人物,但是本劇若沒有這號人物,女1不 可能自己跑到北韓,所以要創造這樣的人物,身體病得很嚴重要拖住女1,腦子也生病竟要投奔北韓,其實腦子的病會老早拖垮身體的病,雙病難以同時存在,可是 本劇若沒金秀赫這號人物,男1前往平壤也會少了動力,本劇就沒法演下去了。)

第三次分離,南方的大反攻,二中隊首先進入平壤。男1對愛情的堅持,終於讓他見到女1,但女1是南勞黨黨員,背負附逆者的罪名,在南方統治下的平壤,黨員身份變得很敏感,成為肅清的對象,即便女1不曾參與黨活動,也沒有叛國的行為,也只能選擇躲避來過日子。
這時申泰昊(男2)出手,把女1送上審判庭,”附逆者調查委員會”,透過體制的審判途徑,原盼女1可以洗刷罪名,原本一切都很順利,但女1獲知兄妹皆死,她又把罪名攬在身上,使自己無法獲得自由。
隨 著中共志願軍的參戰,朝鮮半島情勢逆轉,二中隊接獲死守平壤的命令,得完成拖延任務,好讓主力部隊撤出平壤。大隊長接受男2的請求,先行把女1給釋放,但 女1不往南方躲避戰火,逕行往平壤戰場尋找男1,正當二中隊與中共軍交戰時,女1出現在兩軍當中,最後女1為流彈所傷,倒在敵陣之前,女1被中共軍當成屍 體,將被燒死前被救起,隨後女1艱苦地往南走,搭救起戰地記者,才回到南韓的佔領區。
女1冒冒然出現在戰場中,讓男1以為女1已死,男1精神變得不正常,無法指揮部隊,同時間二中隊撤退不利,成為敵佔領區的孤軍,直到18集男女主角才又見到面。

第四次分離,二中隊陷入敵佔領區,千辛萬苦回到祖國,更面臨心理創傷,死傷太慘烈的戰事,令男1飽受負罪感的摧殘,男2卻從大隊長的談話中,獲悉金秀妍的下落,原來女1並未死去,男2為了弟兄情,捨棄掉心中的那份愛,便把女1找來照顧李莊雨。
在 男2的牽線之下,男女主角獲得團聚,男1擺脫心理創傷,女1懷有男1的骨肉,將返回故鄉等待男1,男1正打算從前線退役,這時男2卻受困在戰場上,男1決 定前往搭救,男1再度回到隊長身份,隨著大隊長升任為團長的好消息,二中隊被派往嶺村面(故鄉)駐紮,隊員們滿懷喜悅回到家鄉,北緯38度的對峙,原以為 戰爭已告平息,中共軍卻把大軍投向嶺村橋,當時下士高萬勇買酒,在橋北的地方誤中地雷,女1以醫生身份前往搭救,中共大軍開拔至嶺村橋集結,工兵準備炸橋 阻擋中共軍的前進,男1為搭救妻子與肚中孩子,逕行前往橋北之處救人,此刻時間競賽的規則,要在中共大軍抵達前,務必得先行炸橋,但是在男1尚未趕回來 前,嶺村橋不能夠斷。男1在橋的北邊,帶著女1與傷患,不得已作出選擇,讓妻子與下士朴達文先行,而男1背負傷患走在後面,可當男1將要通過橋的瞬間,後 方排山倒海般的中共軍湧來,工兵不得已把橋炸斷,橋斷使夫妻倆相隔兩地,這一分隔是60年的光景,以畫寄寓思念,畫著妻子容貌,高齡84歲的李莊雨,才終 於返抵國門,迎接他的是與妻子長像一樣的孫女…
(尋遙子注:本劇最後的結局的營造,女1是挺著大肚子去救人,可以叫四個阿兵哥把傷兵抬回來醫治, 但是本劇竟是派一兵陪一孕婦去救人,難道女1把傷患醫治好了,受傷的腳就能夠走路?最終傷患還是得靠人抬回來,不可能讓傷兵自己走回來,若有什麼情況發 生,人多也好辦事,不是醫生治好腿傷,那個問題就能夠化解。如果部隊中有事故發生,有一兵在野外受了很嚴重的傷,或者根本就失去了意識,部隊在下達急救的 指令時,怎麼可能以一人去救一人?起碼會有數個兵一同去接應,其實可以用擔架,小心謹慎把傷者抬回來,再由女1來醫治他。本劇竟然是讓一兵與一孕婦去救 人,天兵騎單車載孕婦?先發生流產比較快,即便讓女1去現場救治傷患,也不可能只派一員兵去接應,因為問題在於對傷者急救完畢,難道是想讓傷患自己爬回來 嗎?所以整個行動就很奇怪,為了拖慢搶救速度。
再則,那牛車實在是有夠不通,牛的速度本來就很慢,找到牛車已經很困難了,竟然會棄牛車而背人,是 可以放棄牛,但不要放棄車,輪子是人類非常偉大的發明,以兩人來推牛車也會比牛推得快,幹嘛叫牛來推呢?一個傷兵與孕婦坐在牛車上,另兩個人推著車前進, 那是很有速度的,所以是故意牛步前進。)
………………………………………………………………………………………

二、各場戰役
智異山文殊谷之戰(1950年625事變,韓戰爆發前的剿匪)
李 莊雨的從軍,智異山文殊谷戰役,無法獲得通訊聯繫,火炮支援未按照計劃,在敵眾我寡的情況下,李莊雨不得已與遊擊隊交戰,男1以自己為誘餌,孤身衝入敵 陣,以一人吸引眾敵目光,在槍林彈雨下奔跑,引誘敵眾,把游擊隊引誘至埋伏地,隊友再突起一同殲滅,可惜戰術只成功了一半,敵人忽然有援軍趕到,李莊雨帶 領的小隊(特攻隊)反而被包圍,而且特攻隊彈藥用盡,這時候通訊忽然可以聯繫,在死地中為了求生存,男1乃大膽請求火炮支援,同時命令隊員上刺刀,採近身 戰與敵人廝殺,死鬥的戰局之惡劣,既要與敵人近身博鬥,炮火所擊且不分敵我,智異山文殊谷之戰敵我全滅,李莊雨成為火砲下唯一生還者。

多富洞674高地戰役
李 莊雨為少尉軍官,率領14名特攻隊成員,由當地人二兵高萬勇帶路,爬上敵人沒有防備的懸崖。作戰目標,是攻擊北韓軍駐守的多富洞674高地,作戰計劃會先 對674高地進行轟炸(火炮支援),然後再由二中隊主力進行正面攻擊(佯攻),吸引北韓軍的視線之後,男1率領的特攻隊再從無防備的一方,徹底打擊敵人。
結果,火炮支援臨時取消,二中隊無法與特攻隊聯繫,所以特攻隊不知計劃有變,原計劃少了火炮支援,二中隊便無法預料特攻隊的選擇,特攻隊到底會採何種決定呢?
一、男1見無火炮支緩,知道計劃有變動,乃放棄本項作戰計劃。
二、男1見無火炮支緩,男1照常進行計劃。
關鍵點在於男1特攻隊的選擇為何,攸關二中隊主力所付出的代價,如果在男1沒有照計劃走的情況下,而二中隊主力去迎戰674高地,只會是白白浪費許多戰力(犧牲)而已。
最後中隊與特攻隊不謀而和,都選擇按作戰計畫來走,雖然沒有火炮支援,在激烈的戰鬥下,二中隊成功打下674高地,後來男1因本項任務,特別追加戰功一級,軍階由少尉升為中尉,此戰役影響所及之處,男1後來成為二中隊的隊長。
此作戰計劃包含三項,依序為:
轟炸(1) →二中隊主力正面攻擊(2) →特攻隊進行側面破壞(3)
(尋 遙子注:此戰是歪打正著而獲得成功,正常計劃是(1)(2)(3)緊接著發生,但問題是(1)臨時被取消,而二中隊又無法與特攻隊取得聯繫,可是要知道 (1)被取消並不打緊,(2)若不動作的話,(3)有可能搶先行動嗎?男1有可能率領14個人就攻打674高地,男1又不是白癡,14個人去攻擊這麼難打 的基地,全死光都撼動不了674高地一根毛,所以(2)若不照計劃走,男1根本不可能有動作,為什麼要有(2)的存在,何以主力要面對敵人,因為當敵人專 心作戰時,(3)可以從側面攻其不備!所以當二中隊在為攻與不攻而鬧意見時,不如派一個人去懸崖,對男1下達停止作戰命令,因為(2)不行動,(3)不可 能自己去攻打674高地,而且這計劃只是暫時保留而已,不是稍縱即逝的時間問題,因為明天可以再來執行本項計劃,同樣分毫無差進行作戰任務,本劇這般勉強 硬幹,當然就是為了製造緊張氣氛,可是會成功其實一半是靠矇的,如果男1見沒有火炮支援,認為該作戰計劃有變數,計劃是已經被取消了,特攻隊全數都打道回 府,而二中隊還堅信特攻隊會按計劃選擇待命,就會看到二中隊的主力全數戰死在674高地之前,所以怎麼可能會拿主要戰力來開玩笑呢?先派人通知停止作戰才 是正理,不用猜卻靠猜來打仗,人再多都不夠填海。)

橫渡洛東江遇襲
674高地作戰獲得成功,男1拔擢為小隊長(第2小隊),部隊 即將突破洛東江防線,二中隊的三個小隊採直接渡河,過河卻是男1與男2之間的較勁,男1慎重行事,有準備而渡河,男2不考慮後果,強行涉水前進,結果彼岸 有北韓軍埋伏,除了男1率領的第2小隊槍隻不泡水,其餘兩小隊槍隻都泡過水,造成遇敵時槍隻無法擊發,過河也無力攻擊敵人,男1則順利橫渡洛東江,由第2 小隊解除二中隊的危機。

中央醫院攻略(1950.9.20)
二中隊隊長遭到襲擊,隊長尹參宿戰死,一小隊長申泰昊順勢接手二中隊的指揮,但尹參宿在臨死之前,把二中隊的指揮權交給李莊雨(男1),而唯一聽到遺言的中士金德實,卻被上士吳鐘翼要求不能說出來,於是讓二中隊的指揮權落在男2的手中,男1與男2在此地的攻略上意見不同。
男1想用火攻,把埋伏的敵人給逼出來,因為敵人躲藏在暗處,而二中隊處於明顯位置(巷戰),魯莽進攻則羊入虎口,有全軍覆滅之虞。男2要確保該地的完整,此地將會成為指揮部,不願把此地燒成廢墟。
結 果,二中隊在男2指揮下,確定不採行火攻,直接對此地進行攻擊,此役讓二中隊的指揮鬧起內鬨,金德實把尹參宿的遺言說出,但仍然在男2指揮下進行攻擊,男 2想法過於僵固,不曉得戰事應隨機應變,敵人果然四處埋伏,二中隊遭遇苦戰,男1選擇抗命自行採用火攻,火攻果然奏效,男1同二兵朴達文、中士金德實,以 燃燒彈奪下高處的機關槍,才扭轉不利的局勢。
此戰役指揮權反轉,男2正要追究男1的抗命之罪,但大隊長已先行來到此地,對參與多富洞674高地戰役的特攻隊追加一級功績,等於讓男1從少尉軍階提升至中尉,成為二中隊中官階最高的軍官,於是此役之後,男1成為二中隊的隊長,男2反而要聽命男1的指揮。

貪功冒進(時局是聯軍在麥克阿瑟指揮下,仁川登陸成功)
男 1剛接任二中隊隊長不久,其領導力倍受隊員質疑,在持續往首爾(漢城)挺進的途中,遭逢敵人陣地的阻攔,初步偵察的結果,敵方只留有一小隊,男1認為是對 方的誘餌軍,便想採聲東擊西,以不佔領陣地為前提,要引誘出敵人的主力部隊,探知敵軍數量後才進行攻擊,此乃穩健原則。
結果,敵人並無主力部隊,只有一小隊的戰力,可是男2貪功冒進,違抗軍令,誤信敵人士兵的說詞,衝入陣地,想追擊北韓軍的大隊長,其實是根本就沒有,使得第一小隊誤中埋伏,害得張斗植戰死。
男2違抗隊長的指揮,貪功冒進,不服軍令,使部下無辜枉死,男1把手槍交給男2,要男2自我了斷,男2接過手槍之後,槍口頂著太陽穴,以軍人的尊嚴扣下板機,未料手槍並無子彈,申泰昊為他所犯下的錯,已付出了代價。

渡過漢江(重返一號國道)
二 中隊往北繼續前進,到了漢江流域,江的對岸有敵軍駐守,敵軍擁有野炮與坦克,男1選擇的作戰計劃,正面對敵採取佯攻,二中隊主力吸引敵軍火力,另一邊派遣 特攻隊往左側渡江,渡江後挖取當時撤退掩埋的重裝備,以此重裝備從側面攻擊敵人,當敵人受特攻隊攻擊時,敵人把火力對準特攻隊時,二中隊主力再趁機渡江, 加入戰局。
結果,隊員爭相加入特攻隊,由男2來率領特攻隊,此作戰計劃獲得成功,惟另有插曲的部份,上士吳鐘翼負傷追擊敵人,幸虧男1發現也跟隨過去,男2也跑來找尋兩人,此戰消除了男1與男2之間的許多隔閡,男2視男1為二中隊的隊長。

進佔平壤,推進鴨綠江
平 壤被美軍轟炸成廢墟,佔領平壤是遲早的事,各隊以進入平壤為賽事,首位進入平壤的人將會是英雄。二中隊率先進入平壤,但城中仍有不確定因素,男1要各小隊 謹慎前進,三小隊長韓英民受虛名的蠱惑,貪圖功名,為了成為進入平壤的英雄,急忙衝入平壤市區,導致戰友的受傷。(11集部隊到了平壤之後,14集二中隊 才往北前進,中間沒有戰事)
二中隊奉命離開平壤,再度往北方前進,眼看將到鴨綠江的邊界,卻發現留有中共軍的足跡,那時沒人會料想到中共軍會參戰,朝鮮半島的情勢似乎確定,都瀰漫著戰爭要結束的氣氛。
男 2率領隊員前往偵查,當晚遇上大風雪,當風雪停止之後,望著前面山上的小點在移動,竟然是中共志願軍滿山遍野而來,估計至少上萬名士兵往南挺進!男1以通 訊告知偵察結果,大隊長猶不相信中共軍會參戰,男1面臨大批的中共志願軍,如何抵擋萬名的大部隊?男1立即下達撤退命令,二中隊退回到平壤,伴隨中共志願 軍的參戰,情勢完全改變。

平壤拖延之戰
中共志願軍的參戰,如排山倒海般的襲來,南北情勢頓時逆轉,上級下達撤軍命令,為掩護主力 部隊的撤退,男1受命死守平壤,惟不忍見隊員犧牲當肉墊,本不願接受此任務,但若能令百姓安穩撤退,也願拚死阻擋中共軍的前進,以完成拖延戰術的任務。當 此之時,留下的軍人是九死一生,男1深知要抵擋中共大軍,會是一場必死任務,因此不願隊員勉強留下,便讓隊員自行選擇,而願留在平壤對抗的,共得二中隊隊 員37人,在必輸的戰事中,仍願意選擇留下,此與慷慨赴義沒有區別。
結果,男1部署防禦工事,以些微兵力對抗敵人的人海戰術,只能把敵人引誘至設好的防線,然後全隊員再同時進攻,於是在未下達攻擊前,隊員不得先行進攻,未下達撤退命令前,各隊員務必堅持作戰。
戰鬥的慘酷,福秀、權真哲先後戰死,中共軍坦克駛來,男1知不可抵擋,乃下達撤退命令,忽然見女1出現在戰場中,女1為流彈所傷,男1以為女1已死,無法相信眼前所見,從此男1變得心神恍惚,指揮權則由男2扛下重擔。
原本大隊長預留卡車數輛,原是要給二中隊撤退之用,但是韓英民貪生怕死,一人逃往卡車預定處,謊稱留守隊員全數戰死,命令卡車駕駛立即撤走,所以當隊員奔到預定處時,要撤退卻無卡車可用,使得二中隊陷入敵人佔領區,成為孤軍。

孤軍脫困
因 韓英民的貪生怕死,把撤退用的卡車抽走,使二中隊不能迅速撤離戰場,陷入敵人占領區當中,成為的孤立的一軍。撤退當時,男1見女1倒在坦克前,無法接受此 一事實,男1變得漠不關心,神智變得不太正常,無法帶領隊員們繼續前進,二中隊的實質指揮權,皆仰仗男2來領導二中隊,而男2見隊長神智不清,卻也不離不 棄地守候著。因通訊設備遺留在平壤,使得二中隊無法與本部聯繫,無法獲得國軍的支援,不僅是身陷敵陣營當中,連國家也不知他們的下落,成為地圖上消失的軍 隊。
二中隊在敵佔領區,徒步往南前進,為了回到祖國,遇上中共軍屍體,暫且偽裝成中共軍,以躲避四週的敵人。二中隊要徒步往南行,既要忍受冰天雪地,也面臨糧食短缺,某次遇上北韓軍隊,幸虧高萬勇的機靈,對方未看破偽裝(中共軍),還送上鍋巴數袋,暫時紓解饑餓問題。
小 隊長馬昌吉少尉,因平壤拖延之戰受傷,腿傷越來越嚴重,馬昌吉不願拖累隊員,馬昌吉選擇自我了斷,卻喚醒了男1的心智,男1神智逐漸恢復,再度領導隊員們 前進,為了躲避中共軍的主力(中共軍向南集結),二中隊不往南卻朝北走,男1一路上帶領二中隊,途中發生多次戰鬥,也曾彈藥用盡過,最後和美國孤軍結合, 脫離敵軍占領區的苦難。
最後結果,通訊兵獲得敵人通訊機,在通訊機修復之後,二中隊與大隊取得聯繫,眼看二中隊能回到本部,隊員們都欣喜萬分,但 大批中共軍突然出現,二中隊不得不應戰,可寡不敵眾陷入苦戰,滿山遍野的中共志願軍,由遠而近逐步靠近,根本無法阻止敵人的進犯,戰況之惡劣,任誰都無法 扭曲局勢,男1不得已採玉石俱焚之道,乃向本部請求陣內轟炸,可是陣內轟炸不分敵我,最後此戰之慘烈,是以砲火來收場,卻使男1背負很深的罪責感,心中存 留不能抹去的陰影。
二中隊從平壤拖延中共軍,到撤離成為敵佔領區的孤軍,最後能回歸到本部的隊員,37名當中只有11人歸來,當時願留下的隊員,其實都是抱著必死的決心…(孤軍,從第15集中段~到第17集前段)
(尋遙子注:在第17集前段,隊員們才脫離險境,回來的那個畫面,他們經歷許多苦難,終於活著回來,一群人站在一號國道面前,金德實摔鋼盔的那一幕,蹲坐著嚎啕大哭,是多麼慷慨激昂啊!
這 個畫面從第1集的片頭就存在了,卻出現在第17集的劇情裡,韓劇都是採”即時制”的製作模式,邊拍攝、邊寫劇本、邊播映,本劇在韓國是一週播出兩集,從第 1集播出到第17集,這中間是相隔兩個月的時間,從這個畫面能得到些許訊息,本劇不是採即時制的製作模式,如果劇情是沒有架構,第1集播出時,根本就無法 知道2個月後的劇情會怎麼走,何況本劇是第1集播出時,第17集的戲也就拍好了,所以本劇顛覆韓劇的製作方式,本劇是相當特別的,不是採用即時制的模 式。)

嶺村橋炸毀
二中隊在大田修養數月之後,被派往首爾近郊的戰場,假英雄幻想變成真英雄,由不知兵的韓英民來率領。韓英民不懂 戰術,妄想在戰爭中立功,不明敵情研判,卻要率領隊員前進,不知生命的脆弱,卻想在凶險戰場中升官,他的企圖沒多久就破滅了,韓英民遭敵軍炸死,二中隊新 任隊長陣亡,可他先前對男2下達的命令,使男2與小隊成員陷入危機,最後是男1出場來解圍。
二中隊回到故鄉嶺村面駐守,男1放假與妻子相聚,卻因中共大軍南下,因而改變和平的嶺村橋。
結 果,炸橋事件重演,當晚雖有工兵全程參與,可是高萬勇誤踩地雷,腿傷留在橋的北邊,女1以醫生身分前去救治,但嶺村橋是南北必通要道,也惟有炸橋能阻止共 軍的前進,男1為了迎救妻子,自己也犯險往橋北而去,最後橋是被炸斷了,可是男1與女1卻相隔兩地,這一分隔就是60年的時間。
……………………………………………………………………………………

三、袍澤情誼
基於本劇是戰爭片,在愛情戲上的描寫,難以有施展的空間。本劇的主軸在戰場上,重心多擺放在部隊單位(二中隊),女1卻身處在遙遠的平壤,所以女1角色只有存在感,戲份上的味道不濃厚,而且配戲多數是獨樹一格,或是發生在回憶中的時候。
前 面是兩男一女的競爭,男1為了見到女1,帶領二中隊前進,表面目的是為了愛情,可是要讓部隊一路挺進,過程戲中遭遇許多場戰鬥,戰場把弟兄們凝聚在一起, 真正的表現出袍澤情誼。所以,”相隔兩地的愛情”使男1前進,男1前進等於使二中隊前進,二中隊的前進使”袍澤感情”前進。
本劇後來有變局空間,男2有強奪的機會,但男2並沒有為愛而反目,而是為了深厚的袍澤情誼,願意割捨心中的愛,本劇男2表現得非常得體,不得不稱讚男2這個角色,由尹啟相飾演的男2申泰昊。

男 1對女1刻骨銘心般的愛情,60年的分隔,相愛不變質,以畫寄相思,不會令我很感動,但男2對男1弟兄情的承諾,現在想起都會覺得很動容。本劇最後的結 局,男1在60年後回到祖國,男1與男2的相見,才說出60年前那場炸橋的結果,60年前炸橋之後,男1下落不明,可是男2也受到波及,男2再也無法行 走,當時男2也才24歲(兩人同齡),60年後兩人再見面(都84歲),男2一點怨恨也沒有,男2把自己對國家的忠誠,都表現在弟兄情上面,所以我才會這 麼認為,本劇是以愛情來推動袍澤情誼前進的動力。

在17集時,男1受戰爭後遺症之累,神智變得不正常,這時男2得知女1的下落,男2可以 有兩種決定,一是表現掠奪式的愛情,二是為了弟兄感情推讓愛情,若是爛劇的表演風格,就會善用這個點來營造衝突,轉變男2個性來增加集數,讓男2去隱瞞女 1的存在,在旁冷眼看待男1的發瘋,然後暗地靠近在女1身旁,如此表演法就非常低級了,因為是透過個性改造來灌戲。
本劇所表現的是選擇二,要為這個選擇來稱讚本劇,男2最後為了男1的病情,開車把女1接來見男1,途中男2就把戒指丟棄掉,意謂他割捨掉對女1的愛。
(尋遙子注:此段我所想的,女1既然已經安全回到南韓了,為什麼她不主動對男1取得聯繫?而且那時女1懷有男1的孩子,夫妻的情份何以表現的那麼淡薄?得要讓男2去找女1,要外人請妻子去見她的老公?)

最後兩個84歲的老頭重逢,頭靠著並肩而坐,男1李莊雨心中這麼說:
「我與秀妍相愛的時間,只有短短的20年」(青梅竹馬)
「剩下的60年則是思念與惋惜」
男2申泰昊心道:
「中隊長,我用自己未完成的軍人之夢」(因為不能行走)
「以保衛親人和愛人的方式來代替了」
我覺得男2話中的內容,過程戲彰顯多,是本劇的特色,而男1所說的,劇情所表現的,則是內容有限。
………………………………………………………………………………………

結 論:本劇有三大賣點,一是呈現出寫實的現代戰爭;二是3個主角演技的角力;三是袍澤情誼的詮釋。本劇的戰爭場面無法與《搶救雷恩大兵》媲美,寫實的畫面雖 有欠缺,但足夠表現戰爭的慘烈。三大演員蘇志燮、金荷娜、尹啟相,都能把演技發揮,只是金荷娜戲份沒那麼多,搶眼的角色是蘇志燮與尹啟相,尹啟相有一幕是 眼中沾”血”,嘶吼聲中流下血來,多麼激情的演出。本劇描寫最佳的就是袍澤情誼,不易於刻劃,但本劇是戰爭片,以愛情為引子,也不使愛情戲退讓,把部隊中 弟兄們的情誼,信任、依賴、不離不棄,表現得很有人間溫暖。
本劇仍有不足之處,但是戰場上的拍攝,無法與傳統韓劇來作比較,一般韓劇只要有場景, 就能夠依靠演員來”飆戲”,把演員放在佈景當中,戲就能夠拍出來了,可是戰爭無法”純粹”用人來演,必須有”東西”配合演出,槍戰、爆炸、致死畫面,都是 得依靠”活的場景”才能拍出來,所以無法藉由對白,無法藉由演員演技,其所花費的精神自然較多,因此小弟在本劇的評分上,會多給予本劇分數,在於本劇的製 作難度較高。
現代人習慣於安樂,韓劇中性格怪異當道,或者可換一種心境,體驗戰爭的殺伐氣氛,消解社會中”安樂的毒藥”,溢滿的嬉鬧與輕浮,或可 喚醒危機意識與對生命的感謝,以免身處安樂時代,變得麻痺不仁。人類的歷史就是戰爭史,目前的和平,不代表以後不會戰爭,而戰爭的造成,都是許多人拱出來 的,過份的安樂讓人喪失醒覺,感知性薄弱,應聲隨唱,盲目跟從,是孕育衝突的良好溫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西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