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人取向-嫁人當嫁全鎮浩,娶妻當如朴開仁
(
轉發微博文章 2014-12-01 Minoz誰呀_兒子香噴噴的草油河)
看一部劇,表面上是戀愛,吸引你的是形而下的東西,是演員是角色是場景是畫面;實質上是婚姻,能真正讓你無法抽身的是形而上的東西,就是價值觀,是編劇對人性的理解、對愛情的闡釋剛好和觀眾契合。為什麼說同時追了幾部劇,最後只有《個人趣向》能讓我淪陷?因為這部劇的編劇的價值觀實在太TMD合我的心意了。至少,不用看男主白天摟著女二,晚上吻著女一,不用看SM傾向嚴重的虐戲,也不用擔心粉紅不夠因為李作家的興趣愛好就是批發肉麻戲。

《個人趣向》是部邪惡的劇,因為我都變成雙性戀了,呃,同時喜歡男女主不算違背倫理道德吧?

全鎮鎬:這個男人,性價比太高。

作為一位專一的韓劇迷,曾經深度迷戀的男主也就十幾個,而已。比如《浪漫滿屋》的李英宰、《my girl》的薛功燦、《是美男啊》的黃泰京,沉迷於《個趣》的此刻,如果有最想嫁的韓劇男主角票選,我會堅定不移地投給全鎮鎬。

因為,全鎮鎬不僅具有極高的審美價值、觀賞價值,還具有極高的實用價值。

他成熟而不世故,他精明而不市儈——也許是我老了,對於小白型、幼稚派男主,越來越接受無能。男主可以簡單,但不可以無知和愚蠢。我以為,最理想的男主,是對全世界腹黑,但是對最愛的人簡單。這當然是意淫。但偶像劇的宗旨不就是比賽誰更高明地展現女性觀眾的意淫嗎?

正因為他腹黑,才不會被女二號的陰謀詭計迷惑,不會因為任何無聊的騙局來誤會女主。對女二號的態度,最能顯示全鎮鎬的智慧。為什麼我從頭到尾不討厭女二號,因為沒有壞的女二號,只有不堅定的男主。女二號在男主眼裏,就是一個背叛朋友的心機女,一個不知進退的跳樑小丑,一個酷愛性騷擾的色情狂。他完全不吃她這套,所以11集裏,女二問她,為什麼不是我?他說,我不是找事業夥伴,而是找人生伴侶。很明顯,對於仁熙的特質,他把握得太精准。而對開仁的美好,他又知道得太深刻。

對於人性、對於愛情、對於職場,這所有領域的複雜性,全鎮鎬都知道。所以,他才可以成為開仁的戀愛教練,讓她走出前一段被雙重背叛的陰影,教導她若干戀愛法則,比如要愛自己才能被人愛,比如在戀愛中要欲擒故縱(看了11集就在想,全同學你一定後悔死了吧?換了以前,開仁一定乖乖跟你約會,哪會像現在這樣還跟你頂嘴、還裝不在乎?)比起男人用蠻力去保護女人,我更欣賞用智慧去保護女人。

但可貴的是,他知道這世界的複雜,但並沒有親自把自己變得複雜。我最愛的就是聰明而簡單的男人。為什麼用簡單?簡單在這裏更像一個動詞,是他主動把世界簡化了。就像看於晴的書,很喜歡《就是皇后》的女主,她只是假裝不知道全世界都在利用她而已。這是一種智慧,也是一種超脫。

而全鎮鎬,一直都用最簡單的方式去處理愛憎。他愛女主,所以他自動為她剷除一切情敵、一切障礙。這個我之前也寫過,這個男主,是史上桃花最旺的,擁有41男的豪華後宮陣容,但是卻對女主無比堅貞。11集讓我更加深了對他的欣賞。對青梅竹馬的愛慕者惠美,他直接說,除了開仁,我眼裏沒有別的女人。言下之意就是,明白了嗎?你是沒有性別的。連妹妹都不是。對女二號,當她諷刺恭喜你們確認了彼此的愛意,真勇敢。他說:謝謝。當她問開仁對你這麼重要麼?他答得夠乾脆:是!當她還準備繼續糾纏他,他就直接說:你不覺得這是在浪費時間?你對自己的人生真隨意。他毫不掩飾對她的不耐煩和看不順眼。(在此膜拜女二號,人家都說到這個地步了還能迎難而上百折不撓,有這精神你去參加冬奧會就沒金妍兒什麼事了)

對於愛慕他的崔純情(順便說一下,第10集的崔純情完全就是少女情懷總是詩啊),他直接說,我愛上了樸開仁。對於男二號,他當著昌烈的面強K女主,直接宣佈,從此我要以男人的方式跟她戀愛。對反對他和樸開仁在一起的媽媽,他跪下,堅定地望著她:我沒有她不行——他站在最前線,用最強悍的方法,向全世界宣佈,我要定了樸開仁。

這個男人,太痛快,用快刀斬亂麻的方式,為女主建構了一道防火牆。所以我們看劇才足夠輕鬆,不需要看到女主長時間被女二號耍得團團轉,不需要看到女主被男主媽媽嫌棄和羞辱,不需要看到男主和其他女人時不時搞曖昧而女主被大虐若干次——以前不喜歡軟弱和傻乎乎的女主,就是因為這一點,但是好在,這部劇裏,男主足夠強大和篤定,做足了所有應該為女主做的事,根本就輪不到我們為女主哀其不幸怒其不爭。

還讓我感動的是,對全世界,全鎮鎬都保持距離,只有對樸開仁,他100%的不設防。他個性挑剔、龜毛、冷漠,他也承認自己有殘忍的一面,所以不太管會不會傷害別人。前10集,除了對女主,全鎮鎬幾乎就是一個臭臉天王。天天都出示一張撲克臉——他把所有微笑的配額都獻給了女主。到1112集,他在其他人面前多少還保持了理性(雖然在辦公室已經夠反常了),但一見到開仁就完全被瓊瑤附體——熱戀中的人,智商全面喪失,不具備分析價值。

當然,說全鎮鎬是最理想的老公,也有功利的考量。高學歷高智商高EQ,是最宜嫁的中產——他不是豪門,他的女人不需要面對複雜的家庭關係,他的媽媽也不是韓劇最愛的強勢派,這個媽媽實在太好搞定。職業嘛,還是既夢幻時尚又有技術含量的建築設計師!

好吧好吧,我不囉嗦了,簡單地說,全鎮鎬最最符合現代老公的最高標準:帶得出去,帶得回來。尤其是後四個字,它意味著一個男人能給他心愛的女人多大的安全感。而眾所周知,這個時代,安全感,比魚翅還珍稀。

最後呼籲一下,能不能COPY若干個全鎮鎬給個趣的女粉絲們一人發一個當福利啊?

娶妻當如朴開仁

樸開仁不是我第一個特別喜歡的女主,但是,她卻是我第一次喜歡上的軟弱型小白女主。本來我對男女主角都有一個共同標準:第一不能忍受他(她)笨,第二不能忍受他(她)花(這個主要是韓版花樣男子給我蒼老的心留下了陰影。拜編劇大人驚世駭俗的才華所致,把女主寫成劈腿女王,上一秒為男一傷心流淚,下一秒就和男二拍婚紗照去了……)。

樸開仁的第一條顯然不過關,尤其是前四集,我對她的角色設定和造型實在是痛心疾首——幹物女是在家邋遢出去也會打扮得像樣點,需要出門也搞成犀利姐麼?被男友和閨蜜背叛,就這麼默默地笑納了;被好友騙了錢,還擔心他餓到——善良到令人髮指。因為心理陰暗,我一向討厭真善美。(這也是為什麼前四集我覺得灰姑娘的姐姐女一號太贊了的原因)

但是,從第五集開始,我卻慢慢地喜歡上女主。我經常調侃一個閨蜜,說她是男人最理想的老婆,漂亮、錢多、人傻。如果我是男人,我一定娶她。

而現在我要叛變了,我要娶樸開仁。

因為樸開仁除了漂亮、錢多(好歹也是建築界傳說的女兒嘛)、人傻之外,還有一點我最喜歡的,她有趣。很多偶像劇的女主傻得無趣,那就是噩夢了,害得我經常看劇的過程就是尋尋覓覓淒淒慘慘戚戚——男主真的是睜眼瞎麼?到底是看上她哪點了?

樸開仁卻讓我無比理解男主愛她的原因。男主不小心摸了她屁股,她會彪悍地摸回來。做了違背契約的事,她跪著像小孩一樣耍無辜博同情;男主說她像個小女孩,她說出天雷的話,請你把我變成女人吧!男主不帶她去旅行,她拉著他的衣服厚著臉皮讓他同意;男主給她做飯,她靠在他懷裏大拍馬屁,說太平洋跟你的胸懷來比都是小兒科。以為自己愛的是gay她的方式不是陷入絕望,而是另闢蹊徑——我來變成男人吧!於是邁著外八字步貼著小鬍子和他一起招搖過市。這樣一個充滿創意和想像力的女人,善於發明各種方式贏得小快樂的女人,每當她撒嬌,我就恨不得替全鎮鎬說,好的,依你,都依你。。。天雷哦,我的取向也TMD被李作家做了手術了。。。。

而樸開仁最讓我感動的是,她的愛,沒有底線。為了鎮鎬,她願意放棄自己的性別。連女人她也不要做了,這輩子已經不想做,下輩子更要為他變男人。為了鎮鎬,她願意放棄被愛的權利。她以為他是gay,為了保護他,她願意嫁給他,守護他一生。這等於,她犧牲了一輩子被愛的機會,只要可以陪在他身邊。這樣的愛,是一種無我的愛,是愛的極致。

這樣的女人,不一定是最完美的,卻是最適合全鎮鎬的。對於全鎮鎬這樣從小就意識到世界的慘烈,對人性持有質疑,對自己殘忍,最高理想就是復仇,人生觀以悲觀打底的男人,朴開仁帶給了他另一個世界。她的單純,讓他可以徹底信賴;她的有趣,讓他換一個角度去發現生活的喜感;她的撒嬌耍賴,讓他不忍心拒絕;她的深愛,讓他意識到愛比恨更有意義。所以,全鎮鎬願意為了她,放棄復仇、放棄一切。

看這個劇,表面上,全鎮鎬是樸開仁的光亮,在她最失意的時候,他帶給了她重生的自我和嶄新的世界,但是,實際上,全鎮鎬也因為樸開仁完成了自我顛覆和重建。

換句話說,她也是他的光亮,是他全新的信仰。

唉。狗尾續貂一下,12集之後,這光亮,這信仰就要遭遇最嚴苛的考驗了。。

想想就心痛。。。。13集看之前先吃點鎮靜劑先。。。。元氣要大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西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