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05.21] 江國的簽名.jpg

原作者:獨劍上天山 @ www.hyunbinsky.com

本篇劇評是 本屆搜狐韓劇十年第一名的作品

衝著玄彬的颱風魅力,去看了《愛爾蘭》。
我沒失望。
《愛爾蘭》是和《金三順》完全不同基調的作品。
《金三順》說的是夢想,給予的是安慰和鼓勵。
《愛爾蘭》闡述的是人性,展示的是尊重和自由。
如果我說《愛爾蘭》比《金三順》好看,其實很不公平,它絕不會比《金三順》好看,
但它的回味比三順悠長。《愛爾蘭》是個可以留在你心底深處想念的作品。

象粒灰塵的在福

初見希英,他在雨幕後微笑,對希英說,「色情天使,悲情天使,
落在你身上的不是雨水,是淚水?????」

偶遇中兒,對低頭的中兒說,「姐姐的頭上落雪了嗎?」
一年後再遇中兒,他沒忘記她,「姐姐頭上的雪化了。」

在福崇拜江國,「我像成為像你一樣的人,從手指頭到腳指頭。」

我一直不懂得,是什麼樣子的泡菜養出在福這樣的人種。
他真無賴,他很細膩,他非常準確,他也夠敏銳,他那麼易感,他也好善良。
他能夠洞悉世情,還懂得選擇取捨。他沒受過教育,他言談粗俗舉止無禮,
他沒有工作,他曾經靠女人生活,他沒辦法給任何人安全感,但在他身邊你會覺得溫暖。

如江國所說,在福是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最底層最沒希望的人。可是這樣一個在福,
卻很懂得怎樣尊重人,體諒人,看得懂每個人的心靈。

或者,真的只有低落到塵埃,才能瞭解雲的高度?那個看起來很不可靠的在福,
竟然打敗完美的江國,贏得中兒的愛情。

遇見中兒,對在福來說,是人生的意外吧。在這個像垃圾一樣的世界裏,
他遇見這樣的女子。即使是在和希英講著電話的時候,也看到了她的寂寞。
即使是坐在被拖走的小巴裏,仍能擁抱她,對她說,「對不起,讓你孤獨。」
即使是被撞斷腿後剛剛甦醒,并能對江國說,「去追她,別讓她一個人。」
他一無所有,卻愛上別人的嬌妻。這是一遭沒有歸路的出走,一趟永遠痛心的旅程。

這樣的在福,離開了希英,誘惑了中兒,辜負了江國,瘸了條腿,
最後也只是卑微,渺小,活在這個世界的邊緣人。
他唯一的改變,是從江國那裏學到的,開始懂得上進,願意背負責任,
盡力擠進這個世界傳統界定的價值裏去。
他能成功嗎?坦白講,希望不大,不過,手中握有一點微弱的夢想,
并為之努力總是好事。在福,希望這點微光能為你擋風寒,讓你不孤單。



李中兒,像條河流的女生

和江國結婚後,總是打斷江國說話的中兒
生活的心不在焉把早餐放在馬桶蓋上的中兒
經常處於厭食狀態營養不良酷愛醫院的中兒
有點神經質的中兒
找回自我的中兒
愛上在福的中兒
叛逆的中兒
做了醫生的中兒

真讓我準確描述李中兒這個人物,我會覺得困難。我所喜歡的故事女主,
是那種肯好好過日子,好好愛自己,不讓自己受苦的人,但李中兒不是。
她的生存狀態,有那麼點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味道。
就像她對江國說的那樣,「江國,你總是對的,但我最拿手的是做錯事。
我願意聽你的話,照你希望的那個樣子去做,可我還是要說,那樣真沒勁。」

生活中的我們,沒有中兒的勇敢,甚至比較好逸惡勞,我是指精神上的好逸惡勞。
我們願意過平順的日子,歲月靜好,安然微笑。丈夫最好都像江國那樣,
肯負責任,溫柔穩重,內斂上進,將什麼都幫我安排好,一切按部就班,井然有序,理所當然,不會出錯。
當然,主要是我們覺得生活禁不起折騰,我們害怕出錯。

我們會為了安逸,忽略很多,忽略掉一些我們覺得沒關係,但對中兒來說很重要的東西,
比如,獨立自主的人格。這個李中兒,一出場那麼可憐兮兮神經質的女孩子,在與江國相處的日子裏,
心上的傷痛得到緩衝,她慢慢的恢復原來的面貌。她不會再逃避,也學會了反擊。
她從江國的身上汲取能量後,開始煥發光彩,破繭而出,展翅成蝶,越來越美麗,
逐漸不再依賴江國的她,和江國之間的分歧也越來越明顯。

中兒是喜歡并尊重江國的
會為了丈夫去打酒店社長
會為了丈夫給好友一巴掌
會為了江國的脆弱擁抱他
會為了家庭的和諧不見在福
但是,有一件事情她最後無能為力
那就是,對不起江國,我不能成為你的愛人
她不愛他,就是不愛了

江國說中兒要的愛情是危險的愛情,這一點我不能同意。
中兒的灑脫,在於她從不用固有的標準去要求身邊的人,這是她最可貴的優點,
也是最讓江國傷心無助的地方。或者是因為存在於她身上身世的傷痛,
她覺得自己在靈魂上與在福更有共鳴,精神上更依賴在福。

我們都沒有中兒的勇敢,就是那種,當我愛了的時候我知道我在愛的那種勇敢。
我們常常是發現軌道有了偏差立刻扳回正路的那種人,
然後用各種理由將人生理順成合乎標準的狀態,我們逃避,怕受傷害。
中兒不會,她對自己坦白,也對丈夫坦白。不是沒掙扎過,但最後還是決定忠於自己。
她想過的,是她想要的生活,不是應該過的那種生活。

我并不那麼喜歡中兒,但我欣賞她,佩服她。中兒的身上,多少有點老莊的味道,
遺世獨立,冰雪聰明,不拘一格。很多人說韓國最有氣質的美女是李英愛,不同意。
我眼裏韓國氣質最好的演員是扮演中兒的李娜英。我從不知道有人可以將黑色穿的那麼飄逸和溫柔。

再這幾天反覆觀看「愛爾蘭」的日子裏,總讓我想起我喜歡的作家寫的那些句子
「冰箱裝滿是為了淘空
洗手是為了再弄髒
規則要拿來破壞才可貴
我們的人生啊
如果永遠流在水管裏
是不是太乏味了?
偶爾也要離開一下吧
流出去,才能變成河,才能遇見一段又一段的好風景。

我眼裏的李中兒,是離開過水管的女人,她終於流成了一條河。



寂寞的江國

有人這樣形容江國,很完美,像天使
可我只看到他的寂寞。

「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人喜歡堅強的人,我不一樣,我喜歡軟弱的人。」
江國扶起中兒的時候,這樣說。
為什麼會喜歡軟弱的人呢?可能是因為,看見軟弱的人,
猶如看見埋藏在內心深處無助的自己吧,忍不住深深憐愛。

不知道是不是跟隨在教士身邊長大的關係,江國竟是活的超級自律的人種。
他自律,從行為,到靈魂。
我有點懷疑,這孩子這輩子有沒有經過人生叛逆期,他對這個社會的價值取向有沒有過懷疑?
如果他對這個世界從沒有過疑惑,那麼,他確實是強大的,但同時,他也是無趣的。

跟江國生活在一起,壓力會很大吧。
就像跟嚴肅的爸爸媽媽生活在一起的孩子,慢慢的,開始煩躁焦慮。
江國太正確,在你做一件事情的時候,總是會預先告知你結果,
讓你選擇對錯,這樣其實還蠻恐怖的。因為我們會在這樣的選擇裏,逐漸失去對生活的夢想與熱情。
所以,最終,江國說,「我喜歡的人,後來都會離開我。」

很奇妙的一件事情,江國的內心,竟因為他的強悍,變得越來越寂寞。
寂寞到,他只能通過保護別人,來證明自己的存在。
保護中兒,保護希英,通過她們對他的依賴,來強調他還是被需要的。這樣很可憐。
生活真辛苦,真難,真無助,難怪,他要到撫養他長大的教士那裏尋求安慰和庇護。

那麼,這位教士又為什麼離開江國呢?或者,也是在江國的完美與強悍面前自慚形穢。
教士愛的人,是江國的父親?!
江國,知道這樣的結果的時候,你的世界是崩塌了呢?還是重建了?那個你最尊敬愛戴的神父啊?????

在「愛爾蘭」這個故事裏,江國是非常獨特的存在,他代表的是我們這個社會固有的價值觀和道德標準。
希英,中兒,在福的存在,則是對這個標準的挑戰和反思。
在福不高貴,很邋遢,一無所有,但是,他那麼真切的為中兒的一切驕傲,
這讓中兒覺得自己也可以是驕傲的,她沒有病,她從卑微的在福那裏得到尊重。
這對中兒來說非常重要。
而江國對老婆要去做醫生的決定反應的竟是那麼孩子氣,一直以來,
與其說是中兒依賴著江國,不如說江國是依賴著中兒的無助來存活。他確實完美,
但他的冷靜理智自持讓他的妻子感情寂寞。他對妻子的能力表示懷疑,或者說,
他根本也不想她自立,他甚至拿妻子的病史來阻撓妻子獨立。此時的江國讓我無語。

希英的生活方式對江國來說是種衝擊。他從來沒見過活的如此不堪卻又能如此理直氣壯的女人。
拍三級片又怎樣呢?上導演的床又怎樣呢?委曲求全又怎樣呢?希英用她的方式為夢想努力。
她的墮落讓江國咋舌,她的生命力頑強蓬勃,同樣也璀璨的讓江國措手不及,
并逐漸被如此不完美的女人吸引,最後愛上她。
或者是因為希英和在福的出現,讓江國重新審視這個世界,并開始開始懂得珍惜,欣賞身邊的一切。
不得不說,人偶爾在私慾面前軟弱一下,才會顯得可愛。

「放輕鬆點,江國,只有你輕鬆了,如同一粒灰塵,你身邊的人才會親近你。」
教士和中兒都用過這種讓人看不懂的道理規勸江國。
套句在福說中兒的對白,「每次她說這些我聽不懂的話我就會恨她。」
我也因此而恨編劇。

後來試著從自己的角度理解這句話。
大概,只有我們對這個世界存有謙卑,感恩的態度,才能領略那種輕如灰塵的境界是不是?
只有輕如一粒塵埃,才能用心的欣賞生活,欣賞生活在身邊的人,重新看待聆聽這個世界。是這樣嗎?

確定自己沒那麼重要,可能這也是江國需要領悟的
那種即使這個世界沒有我也可以過的很好的輕鬆,猶如一粒塵埃的輕鬆。
因為輕鬆了,所以,才能溫柔而慈悲的擁抱希英,讓她在自己的懷裏哭。

關於結局

似乎是溫馨的結局

但我總覺得
這個結局不是未來,是過去
對過去的總結
每個人的內心,都是無助脆弱的孩子
等待懂自己的那個她或他的扶持
在過去的那些日子
江國,在福,希英,中兒都變成了孩子
也得到了她或他的扶持
未來呢?
在福如果仍是一無所有,他會去見中兒嗎?
他不會,在福成功的機會,在這個殘酷的社會,真的非常渺茫
而中兒,她和江國之間畢竟有個孩子
孩子,是條永遠的紐帶
淡中兒卻未必是會為了孩子而再次與江國結婚的女人。
重點是,那個會在春天發光的希英
那個為了夢想不計任何結果的希英
真的會將她的世界,永遠寄托在江國身上嗎?
不會的,當有個更大更美的世界在她眼前出現的時候,她會放棄江國
就像當時放棄在福那樣的放棄江國
還有江國,江國,我覺得他會永遠寂寞
感情觀與價值觀的差異,讓他精神上很難再與中兒有交集
很可能,最終又會失去希英
那個肯陪著孤獨的江國,過淡如流水的人生的女子,到底藏身在哪裡呢?

於是,我所能預見的結局,就是這麼狼藉在雨滴下的灰藍色
我竟找不到一點希望與安慰
這個故事裏的人,最後終將會寂寞
寂寞的《愛爾蘭》

不滿意《愛爾蘭》的地方

第一 拍攝手法
說到拍攝手法,我非常中意金三順的導演,每個鏡頭都處理的非常乾脆利落,
有種明快磊落的率性。愛爾蘭雖說是部重在刻畫心理的細膩作品,
但也沒必要細膩唯美成這種地步,過度追求意境的結果,搞得整部片子象MV,有點矯情。

第二,為什麼江國是玄彬

如果我說不滿意江國是玄彬,估計會被人拍

玄彬的演技真的非常好,相信經歷過江國再去詮釋玄真賢,對他來說比較容易了。
如果一定要挑缺點,那麼,就是稍嫌用力。與演在福那個演員的演技相比,
玄彬缺少幾分揮灑自如的味道,很多地方太緊了一點,稍顯刻意,但絕對的暇不掩瑜。

玄彬,他用一個那麼男孩的臉,完成了一個男人的氣度,厲害的讓我驚嘆。
一個23歲的男生,演繹了一個28歲男人才有的傷痛與寂寞,相信玄彬為了江國花費了很多心血。
但是,23歲就是23歲,那張青春無敵的面孔,讓我眩惑震驚,完全淪陷其中,
這種淪陷,對一心欣賞劇集的我來說,是種障礙。

如同想細品一個好小說,卻被作者太過花哨的描述和太過華麗的文筆牽制得不辨主次一樣。這就叫障。

為什麼會選玄彬做江國呢?就好像讓一個40歲的女人扮演18歲的女子一樣不妥當。
不是說四十歲女人的演技無法演繹18歲女孩子的心境與青春,是那張臉上滄桑密佈,
眼裏江河日落,再無一絲神采飛揚,怎麼看都不像18歲啊。

為了愛爾蘭裏的玄彬,我截了468張圖片,還重看幾遍,小心翼翼,
生怕遺漏他任何一種形態的音容笑貌,比看金三順的時候還誇張。
我為三石做的截圖連帶善雅的鏡頭加一起,才不到300張。

真是,MD,玄彬的笑容,玄彬的眼淚,玄彬的失落與脆弱,
會讓坐在電視前無數的女人深深憐惜,只恨不能好好將之疼愛,甚至會譴責中兒與在福,
嫌棄希英不夠漂亮,配不起江國的帥氣,就像我現在一樣,無法做到客觀,
所以,很多人因此看不到《愛爾蘭》這個故事裏傳遞的那種對尊重與自由的渴望與呼喚,這樣非常可惜。

為玄彬準備的那幾套休閑裝,尤其是紫色搭帽子的那套,俏皮的啊,我都快哭了。
我相信服裝師完全被玄彬迷住,只一心扮靚這個寶貝,故意忽略江國其實已經28歲這件事。

記得第一集,劇情安排一個小男孩用水槍朝江國臉上噴水,然後,一連串的鏡頭裏,
都是玄彬那張濕了幾綹髮絲後乾乾淨淨嬌嫩無雙的面孔。額的神啊,他只不過是個清秀少年,
站在被風吹起的白窗簾下,窗外在來幾片櫻花飛雪,他就是活脫脫的籐井樹。
我懷疑導演安排這一幕的用意,也被玄彬迷了是不是?
只想獻寶樣的讓觀眾知道,這裏有帥哥!我因此而恨導演,
追求完美也不能這麼追求啊,害死我了。對著這樣一個少年,
即使他能將男孩與男人做出一個最完美的結合,但我得費多大力氣,
才能看懂這樣一個故事?太考驗我了。

但是,即使我是這樣不滿意角色的安排,私心裏卻仍然失去理性的高興,我喜歡玄彬的江國。
記得第一集的結束,江國悠然而行,中兒扶著他的手臂,一首能讓寂寞的人也
翩翩起舞的主題音樂率性的響起,那樣的一幕,在我腦海中深深定格。
我不能忘記漢城廣場前水泥地上的那兩雙腳印,不能忘記江國無法叫中兒離開那塊水泥,
毅然的自己也踩了上去。那雙腳印除了在江國的心裏蓋上永不磨滅的郵戳,也在我心中不可代替。

因為愛爾蘭而收穫的

認識了一個不那麼商業的另類編劇寅正玉
我會記住這個名字,并關注她的作品。
在這個人慾橫流的世界,無疑,她的慾望流的超級有品,我喜歡。

知道一個叫做「第二個月亮」的樂團
啊,太殺人了,和玄彬一樣殺人的樂團,這段時間聽「愛爾蘭」的原聲音樂已經聽瘋了
還是那句,這個樂團有讓寂寞舞蹈起來的魔力

最大的收穫,我能因為一部劇集而體驗到思考的樂趣,這個太可愛了。
不會忘記,寂寞的「愛爾蘭」


誠如作者所說的,愛爾蘭真的在我心頭裡縈繞許久,看得我心頭陣陣的心疼與不捨。我想愛爾蘭會是心頭裡的一部最佳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西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