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自《看電影》2008年第21期 總第386期 11月5日出版

導演:尹宗燦 主演:玄彬、李寶英、金成瑉 類型:劇情/愛情 出品:未定
上映時間:2008年10月未定

周滿秀(玄彬飾)的人生跌落到了最低谷。哥哥滿哲是個無藥可救的賭徒,輸光家里存款還經常回來要錢;母親傷心欲絕患上老年癡呆癥,更令滿秀身心俱疲。一日,母親不幸走失,滿秀找到她時忽感筋疲力盡,精神隨之瞬間崩潰,被送進精神病院。不幸的滿秀得的是百萬富翁幻想癥,見人就開“巨額支票”。護士秀京(李寶英飾)也是“受害者”之一,同時又被他並不真實的樂觀感染,不知不覺愛上他。但在這樣一方奇異的天地中,他們的幸福能算是真正的幸福嗎?

集體涅盤
韓國電影中瘋子多,但是“講述精神病人自己的故事”的作品卻是少得可憐,目之所及,幾乎只有前年樸贊郁的那部《電子人也無所謂》令人印象深刻,所以《我很幸福》總被慣性歸類為接近脫力系風格的黑色喜劇。雖然表現形式上含有類似《電》片的黑色喜劇基因,但影片主旨落腳點卻在“幸福由誰來判斷”這一正經主題上,可以說,《我很幸福》其實是部探討高意識形態的嚴肅作品。

影片改編自著名作家李清俊作品集《傳聞的壁》中一篇名為《周滿德》的短篇小說,《密陽》就改編自他的《蟲的故事》。因此,久未出手的金牌制片人裴勇國(《外出》、《家族的誕生》)一讀完小說立刻萌生出將之電影化的念頭,並力勸蟄伏三年的導演尹宗燦接受。尹宗燦本是個不安於室的導演,憑借光怪陸離的處女作《雞皮疙瘩》上位後,便執導了百億主旋律大片《青燕》,但他仍舊鐘情於小成本制作。原先的計劃《羅馬面包店的假日》不幸流產後,正郁悶不已的他便和躊躇滿誌的裴制片一拍即合,拿著僅有的12億制作經費,帶著劇組直奔故事背景地全羅南道。從美麗的稻田、靜謐的醫院,到保存完好的八十年代老建築,劇組得到全南映像委員會全力協作,取景方面一路綠燈,六周之內順利結束所有拍攝,令資方大感欣慰。不過,最感動尹導本人的還是玄彬從外形到演技的全盤“毀容”。據他透露,他從來不和演員講那種細致入微的戲,這讓初次合作的玄彬很不適應,一個簡單的鏡頭都要拍上十五六次,但這位人氣偶像從不埋天怨地,而是一直虛心配合導演要求、耐心磨合演技。結果,拍攝中途尹導心血來潮要拍大結局,困難戶玄彬有如神助,一條就過。看來,他鄭重向影迷們許諾過的“以演技實現重生”,並未食言。

就在10月10號剛剛結束的釜山電影節上,《我很幸福》已經作為閉幕片華麗登場,門票七分鐘售罄、銷售市場捷報頻傳、放映後好評如潮,似乎都預示著蕭瑟的韓影2008,終於要迎來一個意外的新開始了。
相比《電子人也無所謂》中的超現實魔幻語境,本片鏡頭中的精神病院生態寫實許多c74f6b27114c991a908f9d76.jpg


護士和病號的戀愛則為影片帶來唯美感df04d9092e0e2298d0581b23.jpg

為求轉型,玄彬也要不可避免犧牲形象ee9074d9fcc2bff338012f2d.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西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